文:rayfen 圖:croalyang
這部實在是討論的太熱切了,讓人忍不住手癢也跟著寫。
但LAG是一定會的,而且應該也不會寫得太詳盡。(應該……嗯……)

首先要先說的是我不會特別在乎與真實情況的年齡差距,
拍一部電視劇雖說要擬真現實情況,如果演員能夠符合實際年齡當然可喜,
可是在台灣除了實力派也得經的起商業票房的考驗,
不是每一部都能如「草山春暉」一樣小兵立大功殺出重圍。
所以我能理解蔡岳勳導演選用言承旭的原因;
事實上,也因為選用言承旭,讓海外版權賣得非常順利,
最起碼台灣收視不好不能回收成本,蔡導也能繼續拍下部電視劇。
這點很重要!在台灣的八點檔已經被歹戲拖棚的鄉土劇占據多年了,
蔡岳勳在報導中提過,他不會奢求收視第一,只是希望拉回一下失去的觀眾。

另外日本的白色巨塔是有看過,但比較文不是我本意,
(要比較早在上一部神鵰俠侶就會卯起來講了XD)
以下是觀後兩集的感想。

一,演員。

蘇怡華。言承旭。




第一集就給言承旭開場,早先已經聽說過蘇怡華的個性會比原著更陽光,
看起來的確是非常具有陽光特質的主任醫師。
對總統的女兒跟普通病房裡的病人一樣態度,這兩集十足展現蘇怡華良善一面的性格特質,
其中EP1外科主任唐國泰有對蘇怡華下評:「醫生不像醫生,不知天高地厚。」
以及EP2中,蘇怡華對關欣半開玩笑的說:「我一直在用天真保護我的單純。」
以上應該算是這兩集中對這個角色畫龍點睛的註解,
也是蘇怡華這個角色目前本身的基調。

言承旭演來覺得還挺不錯的,只是還有不足的地方,
幾幕看起來比較像是實習醫師,少了穩重沉著的感覺。
EP2裡,巡房時的表現還不錯。






邱慶成。戴立忍。




這個角色有野心有企圖也有城府,完全與蘇怡華這個角色成對比。
很難說戴立忍演的怎樣,因為我已經將他跟邱慶成劃上等號。
演的很棒,但兩集內還看不出什麼讓我讚嘆奉為戲精的經典鏡頭出現。
我很喜歡ep2最後一幕,當病人在做急救時,
他立刻衝去進去幫忙的神情。



唐國泰。吳孟達。




暴燥的老狐狸。張揚的怒氣,得勢的得意,盡收在畫面中。
最經典的畫面不是EP2中他聽著CDPLAYER的那種飛揚得意,
而是EP1他與院長趙仲銘兩人分贓似的談判。



劇中是採用趙舜的配音(已有報導證明啦)
我想我還需要兩集的時間適應一下,EP2聽起來的感覺已經比EP1好了。


關欣。張鈞甯。




氣質非常非常的好,以年齡論來說也是不適合的演員。XD
現階段覺得中規中矩,大致可從她身上發現這個角色的圓融,
EP3預計會看到她的倔強(還是良心的掙扎?)
目前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EP2的急救,
先不論正確性與否,那一連串的英文術語講來還真是辛苦啊……


徐大明。張國柱。



內科主任,戲份目前不多,可是一出現就很難轉移目光,
他與唐國泰也是不同個性的對比,只不過跟唐國泰相比,
徐大明的特性很難抓,可以確認的就是他也是一隻老狐狸。XD
經典畫面還沒出現,就是那句「恭喜唐國泰,也恭喜我」。
冷嘲熱諷的得意,最難表達,不過他用很曖昧的方式完全傳達出來。


馬懿芬。楊謹華。



精明幹練、性感美麗又風情萬種的女記者,外表就有八成像了。
我該說表現最好的是那場挑逗戲嗎……


劉心萍。SAYA。




整部戲除了主役之外,我最期待就是看到她!
一開場出現是很開朗活潑的樣子,但直到人後才對著以前的VEDIO落淚。
照顧病人的家屬心酸辛苦,可是病人的可更痛苦,
內心同受煎熬,還不願在家人面前表露出來——讓人很能深刻體會。
所以經典畫面就是那一幕。不過沒截到。XD


劉總統。梁修身。


溫文儒雅,截至目前還看不出什麼感覺,
但是很愛他的女兒……我對親情戲最沒輒了(淚)


陳寬。唐治平。



當他一出場,整個憂鬱的感覺就出現了,就是憂鬱,不是什麼膽怯畏縮,
尤其被唐國泰大聲叱罵那裡,整個就是——憂鬱。
這個角色真是不用仔細看也知道後續的劇情一定會慘。


其它還有好多出場角色,一個一個講會沒完沒了啊……
混著印象比較深刻的劇情片段講。


二,劇情橋段。

第一集很平順的開場。
要說什麼讓人眼睛的一亮的,大概就是整個運鏡。
整體色調偏藍,藍色會給人冷靜、冰冷的感覺,
整個聯大附設醫院沒有一個完整的全景,一進來就是大廳、走廊、手術室、餐廳。
這幾個點是一段一段分開拍然後結合起來,告訴觀眾:這就是聯大。
所以我會覺得一開始的色調會特別重要。

EP1裡,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唐國泰。
他在開刀房大聲嚷嚷扔東西的那幾幕,是最快將人格特質展現出來的角色。
另外就是SAYA身為的病人難過,我很喜歡蘇怡華跑去安慰她,要她放心的這一段。

比起來,在EP1埋下的伏筆都在EP2慢慢的爆開,爆點不少。
在唐國泰與徐大行扭打時出現的配樂,
(聽說是某歌劇的某一段配樂是吧?現在白塔已是一片深海,根本爬不到囧rz )
乍看覺得好笑,但接下來又在唐國泰沉浸於總統對他致謝的回憶時出現,
於是這樣的配樂讓我覺得不突兀,只覺得非常諷刺,
畫面上看來的確是刻意要「丑化」這兩位內外科主任。

所有白塔演員我只對一個人有異議,就是LINDA飾演的護士長康雯麗。
她是目前裡頭我覺得最格格不入的,感覺不像護士,比較像是特地請來的助理。
她的演法最給我「這是偶像劇」的感覺。

EP2的重頭戲在後面二十分鐘。
除了朱慧瑛與鄧念瑋這對情侶感人平實的對手戲外,
還有蘇怡華的巡房,這邊終於能看見比較有主任醫師的樣子,
而在送早餐那有可疑性的置入性行銷……XD

最後是約五分鐘急救戲,因為不懂醫學所以不知道BUG但存在,
但是整個剪接非常緊湊,也忍不住開始緊張。

我尤其喜歡片尾切入的醫生誓詞,看到第三集才完全體會到放在片尾的用意。
整個就是一場諷刺誓詞的秀,從ep2開始到ep3....
這樣的剪接我覺得也很有震撼力。

另外我一定要提一下配樂,真的很棒,尤其預告時的那個配樂。


三、BUG
蔡導已經是業界出了名的吹毛求屁的導演,但百密還是會有一疏,還是看到BUG。
像是EP1後面戴立忍在家中喝威士忌那邊就發現兩次TAKE兩次的酒顏色不同XD
其它的我倒還沒發現……
關於醫學部份完全不懂其中生態,這裡轉ORION回應覺得有異議的部份:

EP1
手術的部分, 相對於日版幾可亂真的血漿,
台版那草莓色的血看起來很假

EP2
病人的心電圖波形很明顯是VT(心室性心搏過速)
理應先用200焦耳的電擊一至二次
再依次注射腎上腺素(Bosmin)和Lidocaine
胸前按摩只有在心臟停止跳動(asystole)才用
一堆醫生忙著打中央靜脈導管(CVP)
還是從鎖骨下進入? 請問有人在胸壁上猛烈按摩時,
有可能在鎖骨下打上一支這麼粗的管子嗎?
要打也是打內頸靜脈或是股靜脈(大腿內側)
這部戲是侯文詠醫師擔任醫學顧問
卻出現這麼大的疏失, 令人難以相信


關於醫學的還不只這些,我有看到有人提出聽診器的問題,
以及EP1出現太多中文的專業術語。(EP2馬上就都是英文)
這類的討論我也很有興趣知道,因為關於醫學的戲劇我看的不多,只是希望台劇能精益求精,
台灣版的白色巨塔以目前來說已經是進入某階段的里程碑,再怎麼樣我也是讚譽多於批評的。


現在台劇版有風聲鶴戾的趨勢,連推文都有草木皆兵的感覺 囧rz
下海來寫點感想,不定期更新。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