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宴官網
(為什麼放黃曉明?因為我私心XD)

近幾年只會上電影院看華語片,
大概是好萊塢的電影看多了,每部除了明星號具有吸引力之外,其它就沒了;
華語片有個好處是不用忙著看字幕就知道在說什麼。

今年度預計是看霍元甲、國士無雙、詭絲
已經完成目標三分之二,霍元甲一開始訴求就不是劇情,
所以對於李連杰電影中漂亮的拳法招式看得很愉快。
國士無雙是一部台灣人看了會有強烈共鳴的電影,很建議一看!
算是喜劇類的警匪動作片。

計劃中間殺出一部夜宴,導演是馮小剛,我很喜歡他之前三部的電影,所以這部也搜括在內。
原本在完全不知道細節下打算去看,直到電影上映前幾日看到華麗的預告及電影海報後,我的心就涼了一半......
不是說他改變風格不好,只是近幾年大陸大腕級的導演拍出來的電影都有一個很簡單的模式:
畫面服裝場景超華麗,結果故事內容很空洞無力.....
首先馮小剛大導模式已經是切合一半了,剩下的華麗場面他也賓果
於是此番評論由張藝謀、陳凱歌發展成學說、到馮小剛他變成定律....>"<

無極還有整體音樂好,雖然電影很空洞,但音樂很紮實,強烈推薦大家聽一下!!
夜宴除了服裝有葉錦添加持外,大概就是演員好吧
但是劇本超....再好的演員沒有表演的空間,也是枉然。
我的感想就如標題,實在不想用文字來抒發這位我很欣賞的導演
所以壞人給以下兩篇影評做。

我喜歡天地英雄與臥虎藏龍的風格大概回不來了....
(看看張藝謀下一部:滿城盡帶黃金甲,已經進化到片名也華麗起來 囧rz)



【個體戶影評】

中國名導的三大笑話《夜宴》

作者:Arrhythmic Riffle

中國有三大名導,藝謀、凱歌、馮小剛;三大名導以千萬美金打造了三大武俠,《英雄》、《無極》、《夜宴》;三大武俠奉行著三大定律, 所以最後毫無偏差地成了三大笑話。

中國有三大名導,藝謀、凱歌、馮小剛;三大名導以千萬美金打造了三大武俠,《英雄》、《無極》、《夜宴》;三大武俠奉行著三大定律,所以最後毫無偏差地成了三大笑話。

定律三之一:外景要夠看,內景要壯觀。大鏡湖、大瀑布、大沙漠、大草原、大樹林、大雪地,主角一定要跋山涉水越跑越遠,才能炫耀中國壯美的千川百嶽,然後要有大天台、大堡壘、大宮殿,現成古蹟隨便用,用不夠就自己搭景建一棟來用,才能推廣中國瑰麗的建築擺設。

定律三之二:卡司要夠亮,路人要大量。秦國大軍、光明戰陣、羽衣衛兵,裝甲要華麗、陣容要整齊,就算對主線沒影響,也要用力擠出機會耍武打、搞陣仗,人多就是福,數大就是美,更要有滿朝臣僕露個臉,就算只是「大王殺不殺」,也要展現大國氣度之央央。

定律三之三:情愛要夠嗆,慾念要夠爽。女搶男,男搶女,由愛生恨,因恨謀殺,最後不是愛人相殘、就是單相思的幻滅,狗血要多、芭樂要大,淚水不能少、哭聲不能小,現實生活中,你看過幾個成人獅吼般地嚎啕大哭?來看中國武俠,這裡的人,每個都這樣哭,用靈魂哭,用內力哭,哭到名副其實地海枯石爛,你的耳朵也會跟著爛。

於是,從《英雄》到《夜宴》,名導們看似風格迥異、實則一脈相傳的創作公式,讓新時代的中國武俠展現一股獨特的鋪張氣勢,什麼都要做大、什麼都要猖狂,台詞要脫離現實,表情要誇張到死,每個畫面都要有寓意,每段劇情都承載象徵,加上內陸文盲太多,怕觀眾看不懂,還要安排角色複雜解說。

「劍與書法原理相通,都是靠手腕兒之力與胸中之氣」,「無極裡有每個人的喜怒哀樂,每個人的悲歡離合」,「藝術家的最高境界,是把自己的臉變成面具」,這些,留給鏡頭表現、留給觀眾體驗,可能意味深遠、意境無窮,然而一切都說白了、說破了、說淺了,也因此,一切變得不美了。

再加上架構龐大、血肉模糊的劇情,終於造就了中國武俠不得不然的笑話化:巧計行刺秦王、虛幻無極神話、五代十國權謀,每一個架構都有夠大,然而一如《英雄》與《無極》在劇情細部的問題叢生,《夜宴》淺薄但漏洞百出的人物關係配上讓情節荒謬化的武俠設定,讓《夜宴》成為《無極》之後最大的笑話。

每一場打鬥都很華美,但沒有一個死人令人垂淚;每一場痛哭都很激烈,但沒有一滴眼淚能讓人真心領會;每一句台詞都很華麗精粹,但沒有一個字能跟演員的表情完好相配,加上譚盾似乎模仿久石讓卻明顯與畫面不協調的配樂,讓這部視覺技術近乎完美的電影在聽覺上宛如地獄來的試煉。

當觀眾的感情無法深入,人物關係與劇情邏輯的缺陷也被更嚴格地檢視,無鸞早能殺王何不動手、婉后身懷武功偏要當眾毒殺、殷氏父子握有重兵卻從未挪用、青女能與舞眾相會卻不知情人尚存,更不要說厲帝毫無原則的權謀、暴戾、深情與自殘,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說明,而編導寧願把心力放在表面符號的囤積,與瑰麗畫面的堆砌。

這就是《夜宴》,承襲著新時代中國武俠的三大定律,與其餘作品並列三大笑話,更讓三大名導攜手顏面無光;不過,藝術家的堅持是無上的,導演的自信也是無窮的,就算觀眾唾棄、論者批評,藝術家也能孤芳自賞、自鳴得意,再加上西方仍舊耽溺的東方主義,誰說這樣的作品不能征服異地?

眼前,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正蓄勢待發,難說不久以後,三大就要變成四大了呢!





【個體戶影評】

中華文化五千年跳樓大拍賣《夜宴》!

作者:Rita

憑票並贈奧斯卡最佳服裝造型葉錦添一枚、奧斯卡最佳配樂譚盾一枚、國際知名武術指導袁和平及袁家班數枚,基於贈品豐富,到底《夜宴》賣的是什麼,就不要太計較了!

中國電影陷入絕境,營業只到今天為止,買《夜宴》電影票附送中國文化跳樓大拍賣,贈品豐富,歡迎多多關照,贈品如下:

不中不西越人歌一首,由花瓶王子領軍,率日本能劇大隊,以騰格爾蒼涼的歌聲佐以蟲蟲危機劇碼,保證驚喜,不夠驚喜退費。

唐代薄紗爆乳裝,中國美女梳包頭爆乳露大腿,中式嫵媚風情薄紗輕裝配上洋派康康舞,各位大叔大嬸大哥大姊,綺情幻想不看可惜。

偽鐵面人羽林軍,中國功夫身手俐落,配上風林火山鐵面具,黑不溜丟挺拔背影,用日本武士道撐起骨幹,主子一聲令下表演切腹自殺,十根手指頭不到的人數可以血濺三尺、血流成河。

戲班專用響屧廊,張藝謀《荊軻刺秦王》時代沿用至今,不論任何朝代都適用,該場景附足夠空間助跑,可刺殺皇上,亦可用來作為團康宴飲、武術表演、戲劇歌唱之所,歡樂無限。

憑票並贈奧斯卡最佳服裝造型葉錦添一枚、奧斯卡最佳配樂譚盾一枚、國際知名武術指導袁和平及袁家班數枚,基於贈品豐富,到底《夜宴》賣的是什麼,就不要太計較了!

義賣不落人後,在下也附上越人歪歌一首

今夕何夕兮 俺進戲院 (今天是啥日子啊!我進了戲院)今日何日兮 得與導演同入戲 (今天是啥日子啊!我竟可以看導演的片子)蒙羞被好兮 不訾詬恥 (承蒙導演不嫌棄,我只是個看戲的)心幾煩而不絕兮 得知導演 (我心裡很煩停不了,因為我居然看了這部戲)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笑君兮君不知 (山有樹樹有枝,我在笑你你不知)話倒回來說,中國電影才在國際放光芒不久,如今竟被賤賣至此,拿五千年文化裝飾稀薄得可以的故事,從《英雄》、《十面埋伏》、《無極》看到《夜宴》,只要牽扯到鉅資大片,這些導演(張藝謀、陳凱歌、馮小剛)無不絞盡腦汁要得到國際大獎,因此發現迎合外國藍眼看中國,才容易在國際影展中大放異彩。近年這幾部中國大片,無不遵從這個詭異的規則:

首先大片都是武俠動作片,因為功夫這東西外國人沒有咱家有,所以要飛簷走壁上山下海,讓俠士站在搖動的樹梢上,劈破凌空飛來的細箭,邊打鼓邊跳舞邊弄劍,追星趕月之餘,還能演戲兼舞劍,以上都是很好的選擇,建議將來可以憑著中國功夫橫渡太平洋,攀越喜馬拉雅山。

其次是最好所有演員都穿古裝,這麼說大家一定覺得可笑,因為以上列舉都是古裝片,所以才穿古裝,錯錯錯,然則西洋文豪作品如仲夏夜之夢、羅蜜歐與茱麗葉傳唱多時,外國人改拍成現代版都來不及了,為啥這些中國導演都選古裝,古上加古?不過求個華麗多彩好兆頭,吸引大家的目光。

再來為了迎合老外看中國電影時,初入異世界的不適感,電影情節與對白一定要淺顯易懂,尤其一講到重點對白,必須盡可能的讓不同的演員重複多次,對白中一旦提到中國精神,也要想辦法解釋明白,就像國小教科書,老師一句一句教個仔細,旁邊還加註注音,小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任何一個POINT。

還有與現代特效的超完美結合,《英雄》裡的李連杰人形馬蜂窩,《十面埋伏》的飛刀門飛刀,《無極》裡的人牛競走,《夜宴》的老人棍刑大會,接下來還會有什麼特笑發展,令人期待!

最後此項歸類純粹是在下淺見,中國女人玩權謀只能靠身體、靠美貌,也許為了滿足外國人眼中,中國女人的神女形象,《十面埋伏》章子怡靠美色騙得了金城武,《無極》傾城靠美色成就地位,到了《夜宴》婉兒靠得還是美色當上皇后,可憐中國對自己長相沒自信的女人,一輩子不出頭了。

幾部中國大片看下來,結果是這些中國導演花招笑點不斷,明明白白一個簡單的故事,卻偏偏要跟一些似是而非的偉大精神、千金打造捨不得少半個鏡頭的富麗堂皇夾纏不清,真可謂華麗中帶著土氣,浩大中帶著不知所謂,真令觀者為之流淚,聞者為之鼻酸啊!

以上純屬搞笑,搏君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