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8.31
交響情人夢 指揮大師「本尊」登台
林采韻/台北報導

捷克愛樂音樂總監馬卡爾(Zdenek Macal),尚未抵台知名度已大開,等待他的人,除了古典樂迷之外,還包括一群日劇粉絲。

這是因為受歡迎的日本漫畫以及改編的電視日劇《交響情人夢》,劇中男主角千秋真一之所以立志當指揮家,是因為小時候曾赴布拉格造訪指揮大師「維也拉」,受到深刻的影響。戲裡這位大師的角色,就是馬卡爾飾演。因日劇的拉抬,讓馬卡爾的聲望,在非古典樂迷間傳開。有趣的是,在英文版的維基百科裡,還把他演出日劇的事蹟,加入個人介紹中。

在《交響情人夢》演員尚未有人訪台的前提下,馬卡爾的來到對戲迷顯得重要。十二月二、三日捷克愛樂的演出曲目,本來只安排史麥塔納《我的祖國》和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後來在主辦單位爭取下,才加入深受戲迷喜愛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這是《交響情人夢》中一再演出的曲子。

馬卡爾二○○四年曾率捷克愛樂首度訪台,在他的帶領下,絃樂呈現教養過的野性,不粗糙、不張狂但是很有力。管樂音色明亮清脆,恣意揮灑中帶有斯拉夫民族的狂放。

馬卡爾一九三六年出生於捷克第二大城布魯諾(Brno),畢業於布魯諾音樂學院和楊納傑克音樂學校。一九六五年獲得法國貝桑松國際指揮大賽首獎。一九六八年蘇聯共黨鎮壓「布拉格之春」,馬卡爾逃離祖國,先赴德國之後轉至美國發展,曾任密瓦基交響樂團和紐澤西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他一直到二○○三年返回祖國,從指揮阿胥肯納吉手中接掌捷克愛樂。他曾說面對其他樂團時,他必需教導他們感受捷克音樂和舞蹈節奏,但是這些音樂性已深植捷克人或斯拉夫民族心中,「因此我只要揮揮指揮棒,樂團就出現我要的聲。」


--
原來那首拉二是多加的 :~~
那鋼琴獨奏想必一定是主辦單位包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