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ent.sina.com.cn/r/2006-08-10/14011194922.html
2006年08月10日14:01 四川新聞網-成都商報
  我從小開始看武俠小說,有著很深的金庸武俠情結,那時也會幻想如果我是書中的一個人物,那將會是什麼樣子?後來學習了表演專業,眼看著內地也開始將金庸的武俠巨著搬上電視螢幕,就更加期待自己能有幸加盟;沒想到幾年以後的自己終於圓了這樣一個夢想——出演了金庸筆下最為癡情的“神雕大俠”楊過。

  楊過是我從小比較偏好的一個武俠角色,早期的楊過是一個有著叛逆性格的人,他的待人準則很簡單:誰對我好,我就對誰好!後期的楊過受郭靖的影響,漸漸具有“俠”的特徵,成為一個“道家之俠”。楊過的個性取決於他成長的經歷,他天性中有著一種“執拗”和“好強”特性,這也決定了他必然是我行我素,絲毫不顧及別人看法的,甚至有時會有過激的反抗;楊過一生淒苦,他的憂鬱是因為思念所愛的人,而他的“狂”是骨子裏的,是他對抗外界壓力的產物。每經歷一次變故,“楊過”都會成長一次,由一開始眾人眼中的“頑劣”、“不受教”的頑童,成長為“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神雕大俠”,而我在拍攝《神雕俠侶》時,只是希望通過表演把自己理解出來的這個楊過的成長歷程呈現給大家。

  《神雕俠侶》是金庸筆下最為突出愛情主題的一部作品,而“楊過”與“小龍女”之間的愛情是一段不夠完美的愛情,因為它的不被世俗接受,造成了兩個人的分離,應該說他們是眾多武俠小說中愛的最辛苦的一對,但好在最後愛情的結局是美好的。因為楊過對愛情的執著、堅持和義無反顧,最後在縱身跳入絕情穀後終於讓這段愛情找到了最完美的結局,其實這也預示著人生沒有付出就不會有回報。人生總是公平的,你付出多少最後就會收穫多少,愛情其實也一樣。

  對於“俠”的定義,金庸老師在書中已經描述道:“為國為民,俠之大者”,客觀上我覺得只要你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你就可以稱之為俠。楊過不是一開始就是一位“俠士”,而我很慶倖自己能有機會跟隨著“楊過”一起去經歷了那些波折,在戲裏我完全把自己變身為“楊過”,也更深切的體會出“楊過”的“狂”及“癡”。

  書中的“楊過”總是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也依然不會喜歡他,從一開始我也很清楚的知道不可能讓全世界的每一個人都說你好,也不可能讓所有的人都喜歡你,而你只要做到盡心盡力、問心無慚愧就好,對於我飾演出的“楊過”自己雖覺有遺憾,但不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