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陸二人找尋楊過的蹤跡之餘,不忘慨讚小龍女果真如天上仙人一般,
也只有這樣的人物,才配的上楊過。

不過郭芙就在此時出現了,在任何場合講不合時宜的話是她的專長,
但耍嘴皮子不是她在行的事,在陸無雙幾句暗諷相激下,



(什麼天底下也會有人冒充郭靖的兒女)
郭芙一怒之下便是與陸無雙刀劍相向,各招各式都是非得削出一個傷口不可。
程英在一旁看不下去,出手相救,
郭芙一下患得患失,發現程瑛武功比她更高……
耶律齊守在身旁,還出言安慰。


這邊,我想說說陸無雙與程瑛兩人。
雖然兩人戲份被刪減很多,但此段卻被保留下來,
而且雖然短短幾分鐘,演出了程瑛溫婉內斂、陸無雙的伶俐刁鑽。
同時間陸無雙對郭芙表達出的厭惡,更代表她對楊過斷臂之事非常在意。

然後是楊龍二人劇情。這一段,是採龍女花。
和大小武與耶律燕、完顏萍之間的感情相比,楊龍二人更是情深不移。
不僅此處景美,台詞亦然。




不知道為何,總對小龍女那句「幽冥之事,終屬渺茫。如果能不死,自然是不死的好」印象深刻。
平淡之中帶著難以言喻的哀愁,小龍女講這句有帶點哽咽,
而楊過聽聞此處,更是別開臉暗自傷心;
就在此刻,他發現滿山遍野的花,摘了一朵為小龍女戴上,還為它命名為「龍女花」。



小龍女其間對楊過問,是該不違師命、還是該出嫁從夫?
楊過說不管哪個,他楊過都只聽從妻命。

小龍女說:『你說過的話,可要記得才好啊。』
那一瞬間馬上就想到之後的劇情,明明是平平淡淡的贈花橋段,卻感動莫名。

那一晚,小龍女又在楊過身邊垂淚,然後離去。
這次離去,一別十六年。

楊過醒來見不到小龍女,瘋了似的向每個人問她的蹤影,
最後思及黃蓉那天還特地拉小龍女獨自說話,
他壓抑不了滿腔的焦急憤懣,黃蓉就成了楊過的出氣口,
楊過那句「我好恨妳……」夾雜著太多情緒,又驚又怒。






楊過想到斷腸崖,眾人隨即一同前往此處。
但無論楊過怎麼呼喊,就是毫無小龍女的回應。
不經意間,他發現崖邊的龍女花。


前晚的溫存纏綿還猶在眼前,如今只徒留龍女花而佳人杳杳,
就在楊過欲亂欲狂之際,他發現了斷腸崖碑上的字。




『十六年後,在此重會,夫妻情深,勿失信約。』
楊過輕撫碑上的一字一句,最後忍不住貼在碑上哭泣





「十六年?十天半個月都未必挨的了,為什麼是十六年?」
楊過這幕撫碑默默的哭泣真是太摧淚了><
我承認這裡又再次感動到。

黃蓉此刻卻說了南海神尼的故事,告訴楊過,小龍女多半是被她所救,
要楊過服下斷腸草,以免十六年後不能與小龍女相會。
黃蓉說的如此言之鑿鑿,又活靈活現,
此刻楊過即使再怎麼聰明機敏,在小龍女離去的情況下他只顯得心慌意亂,
當下有個人如此告訴他,不要說他相信了,
就連當初第一次讀原著的我也信了黃蓉的話……><
(相信也是一種福份啊)

在楊過會服斷腸草解藥後,眾人相繼離去,唯有程陸二人留下來照顧楊過。
兩人待楊過如此情深意重,真是感人啊……


另一邊,回到襄陽後,郭靖黃蓉在房裡看照著這對終於重逢的雙胞胎。
凡郭靖黃蓉的片段都要跳出來講XD



這裡幾幕有幾個重點,
其一,黃蓉如此機智,從她的神色來看早知道小龍女是做了什麼事;
而郭靖果然是直虜之人啊……完全相信了黃蓉的話,還大嘆小龍女有如此奇遇。
其二,黃蓉寵溺郭芙又在此展現,雖然告訴郭靖發生事情的經過,
但小龍女如何因為郭芙所傷卻略過不提,想必若郭靖知道實情,
郭芙就算不以命抵命,我看那條右臂大概也是斷定了。

這一段拍得不長,可是火侯很足,簡單幾分鐘暗示了許多事,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這對壯年夫婦。XD

楊過在絕情谷養傷,傷癒後留字條而去,
明明已兄妹相稱,可陸無雙對楊過的癡情仍捨不下,她癡癡的看著天空流淚;
程瑛雖是傷心,但她笑中帶淚的說:
『妳瞧這白雲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離合,亦復如斯。你又何必煩惱?』


這幕也是程陸二人的經典。
雖說演程瑛的王嘉被造型師最忽略,可在此她神韻很足,氣質高雅,也喜歡如此通透的程瑛。

無處可去的楊過跑回來找鵰兄,接著就開始亦師亦友的武功生活。
所有的武功一定要講的就是黯然銷魂掌








最重要的是這裡的配樂,實在是太搭了〒〒
請沒有天浴原聲帶的各位一定要去找來聽聽,
原本這裡感覺沒這麼深刻的,但是因為用對了配樂,所以有了共鳴。

十六年,就這樣過了。
郭靖黃蓉依然守在襄陽,和蒙古抗衡。


黃蓉一句『城在人在,城破人亡』很感人啊,
我想起射雕中,黃蓉身受重傷,郭靖背著她去找一燈救命時所說的一句話:
『生,我背著你;死,我背著你。』
只要這對夫妻一出現,他兩的伉儷情深總讓我想起射雕時的年少愛情><
我怎麼能不喜歡這對夫妻?

在此,郭二小姐,郭襄登場!

她亮麗無雙、豪氣爽朗、喜交朋友不分貴賤的性格在第一幕就充份展現出來


這裡多加了一個神鵰俠布偶的橋段,
郭芙還是一樣蠻橫任性,相行之下郭襄就是在後面替她收拾爛攤子的人。
這是郭襄第一次聽到神鵰俠的名號,她十分好奇,
對這布娃娃莫名的喜歡。


這版的郭襄非常可愛,從小龍女消失之後就是靠她銜接故事,
楊冪演出了郭襄的豪氣爽朗,
以至於讓我重讀原著時,有了不一樣的形象──
不過,我還是堅持楊過跟郭襄不可能在一起的理論……

當晚趕至風凌渡,聽說書人講神鵰俠的故事,更為之響往,
巴不得能見上神鵰俠一面好目睹這位英雄的風采……


最後是不負責任預告XD
youtube在眾人的轉帖再轉帖,各神鵰迷的支持下,六十萬點閱率大關即在眼前。
因為youtube,我發現了每版神鵰迷的可愛之處,
不管是哪一版都能從影片中找回當時的回憶與感動,這就是我又有動力的原因。
當初說要剪的黃蓉片段一直延宕至今,應該也是動工的時候了。
希望……希望是星期天可以全部完工><
我想要趕在完結篇之前也把這些完結掉!

預放片段:
1. 鐵槍廟
2. 絕情谷黃蓉裝瘋點化慈恩
3. 龍女花
4. 斷腸崖前,楊過因小龍女再次離去而心傷(含黃蓉南海神尼一事)
5. 李莫愁大戰黃蓉(這就看緣份了...武戲都很難剪的)
6. 古墓成親篇(這個也很難剪...因為太長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