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了不少,就重新再整理一遍,差不多算是經典劇情的畫面都有剪輯,
遺珠之憾也是有的,其中像是絕情谷相見,
那一段古李黃三版都拍得很長,而且有點零碎不太好剪,
再者劉版的檔案有問題也不能剪,以至於捨棄;
還有我一直想剪的小龍女習得左右互搏,也是很難剪的片段。
剩下的,我想大家可以重溫整齣劇回憶感動,或者再創感動。
各版神鵰系列全劇終。(終於……)

1.小龍女初登場篇。
劉德華版


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

黃曉明版


除了李版的小龍女有提早出現,其它都是這時候才見得小龍女的廬山真面目,
由此片段看的出來古版跟黃版最為講究,
但我個人覺得劉亦菲最美。
此橋段只是要強調小龍女的飄然出塵之美而已,
我想大概除了劉版,其它都是成功的。


2.玉女心經初成。
劉德華版


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


黃曉明版


以玉女心經第一次雙劍合璧的這個片段來說,
古版拍得最緊湊,李版則是進展太快,黃版是特效...
劉版....好像打幾招就沒了。
對於此橋段,最讓人訝異的就是每個版的中年黃蓉演員都挑得很好!
(個人覺得裡面最遜色的黃蓉是古版的)
雖然李版的黃蓉沒有剪到她說話的台詞,
但在英雄大會上可以探窺一二。


3.贈郭襄三枚金針。
劉德華版


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


黃曉明版

此四版郭襄都很可愛,我最喜歡李綺紅,可是她的配音是怎麼回事...囧rz
(配音之沒有起伏到我弟特地過來看看是誰在演郭襄)
黃版的郭襄想詮釋出那種一見鍾情,不過我覺得有點過了些,
但是楊幕也很可愛啦!
李版的郭襄也是只有可愛兩個字....(怎麼每版都可愛)
看上去還真的很像一個不識情愛的少女(可能我還沒剪接下來的片段吧)
最後是劉版....嗯,中規中矩。這四字也是我對劉版全劇的評價。


4.全真教相見。
劉德華版


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


黃曉明版

劉版小有改動,但還不錯。
(可怕的是後面對金輪法王對戰,那個對決也太陽春了一點)
古版拍得蠻感人的,而且在這邊楊過的邪氣很盛。
李版的超感動....大概跟音樂配得很好有關。
黃版在小龍女關心楊過那邊有難過一下,
但是前面的剪輯實在剪得太爛了,讓我沒那麼快進入劇情。


5.十六年後重逢。
劉德華版


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上)


李銘順版(下)


黃曉明版(上)


黃曉明版(下)

劉版還是只有中規中矩四字形容,也沒給我感動。
古版前面還不錯,照著原著進行,不過我看下來比較沒多大感觸。
我個人在此段劇情中比較喜歡李版的整體感覺詮釋,
有深情、有多年重逢的百感交集、有再度相見的萬分喜悅。
黃版也不錯,但比較經不起我一再觀看,畫面真的是很美啊!
但感動就比書裡的少多了。

6.寒玉床篇。
陳玉蓮版


李若彤版


范文芳版

劉亦菲版 太難剪了,所以沒剪XD

這個橋段拍最好看的應該是菲版的小龍女,
但因為此段又太長了,還斷開集數,所以也沒剪。
此段劇情看出小龍女對楊過還是有幾分疼愛的。
至於陳版小龍女,國語配音配得好兇...@@....
范版跟李版小龍女都是一貫清冷的姿態。


7.楊過斷臂篇。
劉德華版


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


黃曉明版


我一直覺得劉德華的楊過不夠邪也不夠狂,我想只能說是深情;
可是後來的李銘順演得我倒覺得比華仔演來還更深情幾分。
好,劉版斷臂篇開始郭芙就先嘲諷小龍女,
以楊過的個性來說,他寧願有人罵自己也不願聽到小龍女被羞辱,
但劉版楊過反倒平靜。
這方面來說,李銘順跟黃曉明的詮釋還不錯,
聽到自己的姑姑被郭芙出言誣蔑氣得回口罵她。
古版一貫中規中矩....古天樂外形有了,但是他的楊過頗內斂...
我比較欣賞李銘順跟黃曉明的。


8.楊過與黃藥師初見面篇。
劉德華版


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

黃曉明版

此段劇情也頗能映證楊過的一身邪氣,
有看到網友拿此段來說各版楊過,所以我順便剪。

關於劉德華版:
我看到華仔的臉好不能適應...這不是重點。
這版把黃東邪的話切兩段劇情,一段楊過問他這樣為什麼不可以時,他大笑而去;
之後黃東邪在教楊過武功時,才把那段"你更勝我一籌"之類的話都講了。
其實沒什麼特別大的缺失,很難說哪邊不好,但是應該也談不上喜歡...

古天樂版:
此版人人讚譽,我蠻喜歡古天樂的外型,他那張臉還是真七分邪氣三分正
但這段劇情我看不太出來他的邪,一直覺得他的演法比較內斂,
不過外型一百分。

李銘順版:
外型還不錯,但這版是比起來我最喜歡的。
明明劇情都一樣,演起來的感覺就會不一樣,
深情是十成十看的出來,邪氣倒沒有古天樂多了。

黃曉明版:
其實沒這麼糟,最糟的地方在黃藥師....在楊過說不如我們結拜的時候,
黃藥師為啥要這麼兇?然後說尊輩不分之類的,
照理來說他不是應該最不屑這種東西的嗎?
同樣的台詞在李銘順版看看,黃藥師就很樂,所以我覺得是此版黃東邪的問題...
黃曉明的詮釋倒是還ok


9.楊過斷腸崖心碎篇。
劉德華版


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


黃曉明版

劉版讓我大笑,我只能說:回不去了。
(對不起啊,我看到那隻鵰還有郭襄跳崖時金輪法王的表情,我就XD了)
古版跟李版都穿插著過去的片段來做楊過心中os回憶,
不過演來李版的比較感人,看著他念江城子到兩鬢微霜,頗有幾分動容。
可是我竊以為此段的經典是黃曉明的楊過。
他依約前來斷腸崖等待小龍女,從白日到夕陽西下,
掙扎著一絲微乎其微的希冀,追著西下的日陽,卻怎麼也追不回逝去的時間。
當晚他點燃火把,排成兩人明白的記號,一直到火把燃燼,
一把也燒去他心中的希望之光,太陽再度升起,唯有徒增他的白髮....
他此時跳崖不僅心意已決,更有心灰意冷、了無生趣之感,
整段劇情非常感人!(拍得比十六年重逢還感人)


10.楊龍二人全真教成親篇。
劉德華版


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


黃曉明版

劉版的其實要跟前面全真教相見一起連著看會感人一些,
拆解成一段一段的劇情,劉版真的不太出色...
此段重頭戲也嫌短了點,沒有營造出感動。
古版跟李版就非常的長,也很重視這場拜堂成親,
古版的台詞還不錯,這邊還蠻喜歡古版的。
黃版也很好啊,劉亦菲的小龍女真是漂亮.....
當她在說已是垂死之人又非清白之軀那邊有感動到。


11.小龍女失身片段篇。
劉德華版


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


黃曉明版

這四版,大概就是黃版拍得最別出心裁吧。而且最美。
用了非常多的意象來表示小龍女內心心境,
真的把她拍得超美....
此段有網友寫了一篇有很趣的神鵰代表事物的討論文章,
我覺得他言之成理,在此po連結
http://www.estarsky.com/cgi-bin/topic.cgi?forum=90&topic=498&show=20
李版在此小更動劇情,小龍女在這邊因為練玉女心經走火入魔,
才讓尹志平有機可趁...
總之黃版這這樣拍法,倒也算是另類的經典片段吧XD


12.楊龍英雄大會相認。
劉德華版


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


黃曉明版

對於此段劇情比較沒有太大的感覺,
但黃版中有小改,楊過是聞到熟悉的氣味,才看到小龍女出現
這樣的編改還不錯。


13.楊龍英雄大會受唾。
劉德華版


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


黃曉明版

我最喜歡黃版的,主因是郭靖。
所有四版郭靖,最出色的是黃版郭靖,
他是裡面在此段劇情中,看出對楊過的痛心,還有恨鐵不成鋼的痛苦。
以及黃蓉為郭靖心痛難過的夫妻情深。
這段也是黃版的重頭戲,所以篇幅頗長,但有達到效果。
李版最後兩人離去的配樂真的很好聽....
古版跟劉版沒有太大感想。
劉版的在此段劇情有點零碎,只能切要的剪輯一下。


以下是縱觀全劇,很長的一篇感想。

神鵰被翻拍過很多次,我看過五部,分別是劉德華版、古天樂版、
李銘順版、任賢齊版還有今年才出的黃曉明版。
任版改動地方太多,說是衍生同人之作還比較適合,所以不在此列入討論。
(也是因為抓不到影片可以重溫……)

首先要說的四版神鵰我個人喜好順序:黃版>李版>古版>劉版
然後以下純發洩,喜好不同就不用再往下看了。

有的戲劇是經的起時間考驗,
但對武俠劇來說,時間是非常殘酷的對待,
有時候當年美好的回憶如今重溫卻殘破不堪。
如同當年我非常著迷的蜀山傳之仙侶奇緣,
至今重看到第十二集後就陣亡不前了。

回憶最美,因為心底總會有當時的感動來美化它。
但對於沒有回憶的我,對劉版一點感情也沒有....
所以,來看看第一部劉版,
布景就不講了,陳腔濫調,一直重彈也很無聊。
確切來說我覺得這四部神鵰都算是上乘之作,
都有一定的水準在,但如果放在一起的話,我個人最不喜歡劉版。
為什麼呢?因為沒有驚豔的感覺。
我只能說這部中規中矩,該拍的他都有拍,不該拍的也沒多加,
陳玉蓮跟劉德華都一樣,給我安全通過的感覺,
但是要說喜歡入迷,那還真是差了一大截。

沒有感覺,就是我對劉版的評價。

再來是古版。這部當初在播我就不喜歡李若彤的小龍女了。
大概是扮相看上去比古天樂老,有小龍女的冷沒小龍女美...
在我的認知裡,美到不像凡人的小龍女,不是李若彤這樣的。
更明白一點的講法:我沒辦法喜歡李若彤。

我這個人看劇有個非常顯明的特點,
只要演員喜歡,我就會一直追下去而且喜歡整部戲。
古版就在我這個很偏頗的喜好下被我捨到後面去了。

當然他也是有優點的,古天樂的楊過外型非常的適合!
至於詮釋來說覺得生嫩了點,有邪氣沒狂氣。
還有整個劇情的流暢性也夠,沒有黃版剪得亂七八糟...這是後話。

接著是李版。新視拍的這部神鵰俠侶真的好!
有部份劇情略有改動,但不影響大局。
重點戲都拍得很好,十分令人動容,
我喜歡李銘順的楊過;范文芳的小龍女雖不甚欣賞,
但在整部劇情裡呈現的感覺很不錯。
配樂也好,配角也不差,劇情依舊流暢,我覺得這版一定很多人喜歡
不過令我意外的是,奉古版為經典的人還多一點。

要說李版讓我比較不滿意的,大概就是小龍女...
是的,又是小龍女!范文芳美則美矣,但仍然不是我心目中的小龍女。
但范文芳的詮釋有一種我見猶憐的感覺。

另外這邊要插話一則,一直看到有人討論小龍女既定印象就是冷冰冰的,
小龍女是不是冷冰冰的這個特點,都被金庸自己打破了,
又為何要在意小龍女是不是冷若冰霜?各有特色足已。
(後來發現新版裡郭襄對楊過的情愫寫得更明顯,還幻想自己是「大龍女」
這個...本來就不是很喜歡郭襄了,這樣子新版叫我怎麼買的下手...)

最後是黃版。
直說此版感覺:楊過小龍女..還有郭靖跟黃蓉,
這四個角色,可以讓我忽略所有大缺點而將此版安排在我心中第一。
我不會說黃版是經典,但這四部看下來我比較有共鳴的是黃版。

首先就是小龍女。美,恍若天仙。全文完。
我還能多說什麼呢?劉亦菲就是我心目中小龍女的形象。
對於她出場的鏡頭還有劇情都給她非常美的畫面修飾,
以至於上半部才有"小龍女是主角"一說。
黃版點出了小龍女不食人間煙火之美以及純稚天真的特質,
這是菲版小龍女的特色,不同於先前三版,
我覺得這也是一個成功的地方。

黃曉明的楊過原先是嫌他配音太吵,(我知道是他自己配的音)
但隨著劇情進展,楊過慢慢經過一些事件成長、
到下半部斷臂之後,整個楊過的形象算是定型,
到十六年後中年楊過那邊,我已經覺得"這才是楊過"的感覺了,
黃曉明演出了楊過鄙棄世俗和狂放不羈,
邪氣是少了點,古靈精怪倒還是存在著。

郭靖跟黃蓉這兩個可以一起講。
簡而言之就是看出這兩人的鶼鰈情深,互相扶持之情。
(為此我還又抓了83版、央視版射雕來重溫)
郭靖的詮釋是配角群裡大亮點啊!
他的俠之大者為國為民,他的疼愛楊過、又為楊過亂倫痛心、
他的拙於言詞、他與黃蓉二人間的情深意重....
我覺得只要他出場,整個橋段都會很穩定,
而且有一定的爆點在。
這版的黃蓉也很出色,少了年少時古靈精怪的靈動,多了為人母親的沉穩。
而且此版黃蓉大概都把猜忌楊過的片段都刪去,
這樣一刪,黃蓉就變得十分討喜,
我想這版的中年黃蓉應該會是最得人心的吧....

萬言書打到這邊也該結束了,
說了這麼多也很希望有同好回應...
希望將來在台灣播出那天,能看到更多不一樣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