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http://blog.pixnet.net/behappy0411
看過豆導最新一部電影作品嗎?
電影宣傳時他總是強調劇情芭樂到極點、只是運氣好拿到國際大獎

事實上呢?

這是一偽紀錄片,電影看起來就像是在拍「平時拍電影」的樣子,涵蓋的主題卻很廣泛
電影從台灣政治的混亂面相著手,再進而講到與自己的人生觀。
片頭原先玩笑性的說,既然這是部嘲諷政治亂象的電影,
乾脆取名叫「情非得已之武昌街起義」吧!
隨著劇情的進展,在面臨電影拍不出來的窘境時,豆子遇到重重關卡——
真正的片名,在最後一幕才揭曉: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不得不說我喜歡這個片尾,神來之筆,是整段我最欣賞的橋段。

說實在話,這部電影在看完的當下其實沒有很喜歡。
甚者我在想,如果這部是在電視上或者租片回來看的話
我早早就在一半的時候按了停止鍵,然後自己去做自己的事。
這也許跟我錯誤的預期心理有關。
我老想著這是一部政治諷刺性的國片,題材太有趣了,
拿著國片輔導金卻拍出諷刺十足政治的電影
這不是很典型的「我拿了老闆錢,末了還囂張的賞他一巴掌當做報答」嗎?
不過觀影到一半的時候,顯然我低估豆導自肥的功力XD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其實是一部「鈕承澤」的自傳式電影吧?

在電影中後段,豆導面臨找不到演員、找不到資方、甚至劇本也要全部翻盤的時候
整部電影裡都傳達著:豆導的人生。(注意,豆導兩個字還不能省略XD)
在電影裡我們看到了他的沉淪與掙扎、他的矛盾與痛苦
任何雜七雜八腥羶色的內容通通往他的電影裡頭倒
在「偽.紀錄片」的護航下,觀影者無從猜測這段究竟是真實的還是虛構的?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這樣的劇本,每個角色都自己演自己的情況下,推砌出來的劇情究竟是七實三虛還是三實七虛?

我選擇了「耐人尋味」這個答案。

假使我在首映看完當天立刻寫,這部電影恐怕會被我列到「普雷區」
不好不壞,如果願意支持國片的話倒是值得上電影院一看
(至少沉默不語的畫面並不多,不會在電影院昏暗的燈光下入眠的)
奇妙的是,沉澱了幾天的心情、加上現實生活的困境
我突然間莫名其妙體會到豆導的痛苦與不能說的秘密XDD

這就是當歸啊……
(我朋友曾經問我說為什麼是當歸。我回答她:難道妳一定要選人蔘嗎?)
說起來,我也只是在「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看到一些共鳴罷了。

這部電影如豆導所說非常芭樂,所有想的到的劇情這裡通通都有,
什麼劈腿啦車震啦還有觸及現代性生活問題啦,
黑暗面從政治著眼,然後放大在演藝圈
因為所有角色都是真實的自己在演自己,也不需要演技……啊,不是啦XD
而是每個人都是本色演出,這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聽說周迅的戲被剪了,真遺憾啊!!)

其實最像是個劇本角色的就是張鈞甯。
因為現實生活大家都知道她不是豆導的女友,可是我相信這幕後真正的女主角絕對存在。
這是我第二次看張鈞甯的作品,總覺得電影不像在電視劇一樣,一些細節缺點很容易被放大看清。
所以難得的我還蠻喜歡她的演出。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還是有令人大笑的成份在。
有的笑點很酸很嗆,但是很夠味。反倒是髒話就多到讓我有點厭煩了。
推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