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自我追尋的故事,2005年的小品電影。
我偶然在HBO看到,這麼很認真的乖乖守在電視前一路看到完。
故事是從裡面的主角Drew被Fire開始,然後藉由父親的驟然逝世,
在回鄉參與整個葬禮過程中所發現的自我、排解的沮喪,以及意外的愛情。
這裡頭的配樂幾乎以歌手歌唱的樂曲為主,和劇情搭配的很好
印象中這部的配樂還是主題曲有入圍過奧斯卡,本身電影的配樂也出了兩張專輯
但我覺得還不夠,應該要認認真真仔細的出一張才對:)

以下全雷。

這部一開始最棒的一句是Drew說的:成功才是世人所敬仰崇拜的,不是偉大
然後他帶著一顆悲慘的心準備要去自殺
在準備執行那一刻來了一通電話,其實那個來電手機的音樂我記得也是有意思的
當初我在看HBO翻譯版它有翻出來了,我聽不太出來他在唱什麼QQ
好了,不管怎麼樣,他人生最一敗塗地的時候,他的父親過世了。
接著他就回到父親的故鄉,他發現這八年來他的生活只有工作,
從他開始工作以來與父親的記憶就沒有了。
他對著父親的屍體只覺得:荒謬。(我覺得還是要看一下英文版的用字…)
接著事情就開始陷入葬禮的準備了。

為什麼我會覺得很妙?因為Drew才風塵僕僕的感來參加葬禮,
飯店裡正是為了一對新人的婚禮大開婚前party。
一牆之隔,有人開心,有人哀傷,這就是人生。

當最後Drew在克萊兒的地圖指引下開始旅遊的時候
他的副駕駛座位上是載著父親的骨灰,八年來他們疏淡的相處卻在這時候才密切
Drew帶著眼淚對他的父親說:你帶著你偉大的成功,而我帶著我的一敗塗地。
什麼偉大的成功?什麼又是一敗塗地?

回過頭來看看Drew在和克萊兒告別的時候吧,
克萊兒以為他是來攔住她不要讓她離開的,可是Drew卻來對她解釋自己失敗的人生。
他細數自己讓公司虧損了美金十億。
克萊兒:so what!?真正的偉大的是承認自己的失敗,然後再驕傲的抬起頭來,告訴那些等著看你失敗的人,你又站起來。

之前讓我覺得很好看的歡喜來逗陣也不約而同的闡述同個想法,
(是的,我中間有追過歡喜來逗陣XD,不過大概二十集我就快陣亡,從加拍之後第二部我完全畢業沒再追了)
裡面那個愛護女兒的爸爸這麼安慰她的情傷:

其實你也可以做得到,婉婷。
其實在我們人的一生當中,總是會走到很多該轉彎的地方,
當你走到一個絕境上面,你無法再走下去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是老天爺在提醒你,你該轉彎囉!
剛好,爸就遇到了這個情形 那你也是一樣。
真正的勇敢,不是把自己撞得頭破血流 渾身是傷;
真正的勇敢,是要拿得起 放得下,讓自己過得去,懂嗎?

整部電影最後最後他不忘幽默中溫馨。
Drew說鮭魚總是會回到最初出生的地方,除了為了繁衍之外,他了解到另外一個意義
就是「生命」。
這也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一個主題。(因為Drew一開始就想死了XD)

這部看一看還是得回頭再看看英文字幕,因為有的句子看英文會更有感覺。
近期看了比較有感觸電影,雖然是三年前的舊作,另外小歐的演技很顯然也需要再加點油
還好劇情不錯,有幾幕他情緒不到位但還是可以被那些台詞感動

其實這種題材不是第一個,之前一部Garden State也是以葬禮為主軸自我找尋的故事
我很好奇這部電影是怎麼拍攝....有找到再來做個簡單的比較感想吧XD


以下是我某日的補充:
在Drew的旅程中,有一首曲子我印象實在太深刻了
這是出現在當Drew在雜誌上面對自己的失誤時,背景音樂是一段古典樂
因為曲風很古典風,所以我就順便稱之為古典樂
不知道有沒有樂迷知道這是哪一首?


4/15補充
天吶,我找到這首的曲名了XDDDDD
非常感謝古典版的樂迷伸出援手,這個困擾我多日的曲目終於使我豁然開朗!!!
這首是菩賽爾:《阿巴德拉札》選曲
Purcell, Henry: aus “Abdelazar” (1695)

Gyros String Quartet - Rondeau from "Abdelazar"
Found at bee mp3 search engine

我終於確定他是古典樂沒錯Q__Q
也順便就google到試聽....有興趣的再點進去聽聽看吧XD
http://beemp3.com/index.php?q=britten+abdelazar&st=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