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得無雷,可安心享用。

「不能說的秘密」是周杰倫獨挑導演、劇情、配樂、演員的作品,
任何一個經典的創作都先得經過「模仿」的學習,
於是在周杰倫這部處女作電影裡,看到許多借鏡他部電影的鑿痕,諸如<海上的鋼琴師>等。
但不能不說不好,就如同有的橋段梗一再被重覆使用,
只要運用得宜,一樣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好比如周杰倫這部處女作「不能說的秘密」就是。


故事由一段純純的高中之戀開始,以男女主角的愛情為主軸進行,
整部電影前半段劇情在兩人的純愛之戀下,以男主角的視角來看女主角;
女主角路小雨對男主角葉湘倫來說是個神秘的女孩子,她總是不時的出現、然後沒多久再度消失……
劇情進展到中後有了轉折,也揭開此劇「不能說的秘密」到底為何。

整部電影最讓我驚豔的不是周杰倫的執導,而是他製作的配樂,
有幾幕他內心演戲但外表看來略為木納的表演方式,很難讓我融入其中;
真正讓我感同深受、也跟著感到緊張或是感動的完全是因為背景配樂……
周杰倫的背景配樂搭配此電影天衣無縫,整張原聲帶很耐人尋味,讓人仔細寧聽。

當然周杰倫也有他令人訝異的地方,
我必須承認在抱著沒有任何期待進戲院看的,未料最後讓我帶著意外的驚奇離開。
此劇的梗也許不創新,但藉由畫面剪接來讓故事合理化,後半段的劇情也給予非常大的討論空間,
一部電影不管好與壞,只要能引起討論的風氣我想就是成功的,
畢竟感覺喜歡或是討厭是很主觀的評斷事物。

我會進電影院看這部,除了想看看周杰倫的處女作之外,
(片商打著個名號宣傳實在很聰明,至少勾起我想探究的欲望)
最大的原因還是為了桂綸鎂。


很喜歡也很欣賞這個演員,但可惜的是她的戲路彷彿被局限了,
「學生」是個她演來很得心應手的角色,果不期然。
雖然整部戲是以男主角的視角在進行,但其實電影的核心都是由女主角路小雨來發展,
相對某些部份桂綸鎂的戲份會比較吃重,但她的表情表演都十分到位。
比較之下,周杰倫所飾演的葉湘倫我還是沒看到他跳出自己的框架,
他還是在詮釋自己,但是跟之前幾部相比,這次倒是有幾分戲感存在。


另外一個不得不提的是黃秋生,一個我欣賞人比欣賞他拍的電影還多的演員。
在裡頭戲份不多,但是畫龍點睛,
最令人覺得神奇的地方黃秋生和周杰倫對戲時兩人的感覺,
沒有特別拉扯、誰的鋒芒被誰蓋過,形成另類的相得益彰。
(我一直覺得黃秋生很喜歡周杰倫,所以不會跟他搶戲XD)

我想起在某屆金馬獎上,頒給了周杰倫最佳新人獎(香港金像獎也是他拿走的)
給的理由是他演起來自信、自在、自然。
當然更多影評人在說的是希望國片能藉由他一舉再往上攀升,不要再一厥不起了。
一個音樂人需不需要背負這麼沉重的包袱?很難說,但至少現階段是雙贏的局面,
票房賣的好,影評也不錯,電影中偶有青澀卻不影響劇情流暢,算是近日來難得的小品愛情電影。

也許有人不喜歡周杰倫,但卻不能否認這次他在電影上帶來的驚喜驚豔與驚奇。
驚喜國片的票房、驚豔於電影配樂、驚奇於周杰倫說故事的技巧。


至於有雷版……看心情寫。XD
當天也是和同行的朋友討論很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