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張柏芝就是一塊木頭 根本不懂演戲(圖) 南方報業

采訪剛開始﹐黃秋生顯得有些漫不經心﹐對於剛獲得的“香港回歸十年最佳男主角”這個榮譽﹐他沒有表現得特別興奮。但當我把內地影迷總結他的那句“配角鑄就的戲精﹐爛片起家的影帝”寫給他看以後﹐他忽然興奮了﹐聲調提高了八度﹕“誰寫的﹖很精采﹗我喜歡﹗”低頭想了想﹐他抬頭總結﹕“這就叫人民藝術家。”

從藝17年﹐拍過160多部電影﹐兩屆金像獎影帝﹐兩度屆最佳男配角﹐“回歸十年”影帝﹐參演的新片《太陽照常升起》進軍戛納……這些頭銜還不足以說明黃秋生。他給人們更深的是四個字﹕嬉笑怒罵。

如今﹐這份嬉笑怒罵將換個方式表達出來﹐他要當導演了﹗第一部片子講的就是男女關系﹐一個男人和十個女人的故事。“十個女孩子﹐高的﹐瘦的﹐肥的﹐矮的﹐身材好的﹐身材不好的﹐講話快的﹐講話慢的﹐全部來跟鄭中基(男主角扮演者)談戀愛。”他的導演沖動來自“要報女人的仇”﹗陳弋弋

黃秋生是沖著讓他又愛又恨的女人們來的。


黃秋生還自稱“人民藝術家”。(資料圖)


新片
姜文出色﹐《太陽》情色


南方都市報(以下簡稱“南都”)﹕你剛拿了香港回歸十年的最佳男演員獎﹐這個獎是跟周星馳、樑朝偉一起評的﹐做個假設﹐讓你自己做評委﹐你會投票給誰﹖

黃秋生﹕看是什麼標準了。比如說創意是周星馳﹐香港精神的話﹐就該是沒有入選的成龍。

南都﹕回顧一下﹐這十年來在你的印象中比較重要的作品是哪些﹖

黃秋生﹕《野獸刑警》、《無間道》、《頭文字D》、《槍火》、《千言萬語》、《想飛》都是我喜歡的。演得滿意。

南都﹕有開拓了你思路的戲嗎﹖

黃秋生﹕沒有﹐香港戲沒有。香港劇本文學性不夠。(內地的呢﹖)《太陽照常升起》(以下簡稱《太陽》)不錯﹐真不錯。看到劇本我就想﹐姜文是怎麼樣想出來的﹖四個時間﹐一個時代。我演一個老師。解放後回祖國的一個老師﹐五六十年代的知識分子。

南都﹕你在戲中的主要對手戲是陳沖﹖

黃秋生﹕對﹐我們關系有點曖昧。姜文戲裡很多情色﹐你看了就知道﹐很多那些隻能意會的鏡頭。

南都﹕能不能說得詳細一點﹖

黃秋生﹕他們說大片﹐我沒說是大片﹐我說的是情色片。反正就是情色﹐非常情色。怎麼說呢﹖說不出來的。如果是上床﹐這是性﹐但情色是一種很勾引的感覺﹐互相一個眼神﹐一句對白(就夠了)。我的對手戲主要是和姜文、陳沖。陳沖是個大夫。姜文是我的一個同學。

南都﹕跟姜文對戲的感覺如何﹖

黃秋生﹕我總覺得同時當導演和演員是要過程的﹐搞不好兩邊都做不好。姜文是個例外。

南都﹕你跟他合作﹐跟你之前對他的了解和想象是一樣的嗎﹖

黃秋生﹕人家說他脾氣很大﹐很難搞。我倒沒覺得他很難搞。反而他總是把你搞亂﹐搞到他需要的樣子。他的需要是什麼樣他不會直接講﹐就是讓你不停地演和變﹐把你搞亂﹐最後你做出來的就是他要的。他就是有這種魅力。

南都﹕你怎麼評價姜文﹖

黃秋生﹕非常好的一個人﹐非常好的一個導演。我覺得他是中國惟一保持自己狀態的藝術家﹐藝術需要勇氣﹐他具有這種勇氣。姜文為什麼不拍警匪片呢﹖他可以拍。他為什麼不拍中國有名的導演拍的那些大片呢﹖他也可以拍。《太陽》非常狂野﹐充滿野性和生命力。他是無法演別人的電影的﹐在這一點上他和周星馳很像﹐他們隻能自導自演。

南都﹕《太陽》是你這些年來拍得最過癮的一部戲嗎﹖

黃秋生﹕對。

南都﹕片方給媒體的信息是一部商業大片。

黃秋生﹕商業大片﹖不會吧﹐他們錯了﹐方向有點偏差﹐應該是藝術大片。姜文風格的情色片。(笑)非常姜文。姜文就是一個品牌。就這樣一個﹐不要說是商業大片。

個性
群而不黨﹐合而不同


南都﹕你既可以跟很多人合作﹐又讓大家覺得你很有個性﹐是怎麼做到的﹖

黃秋生﹕我是群而不黨﹐合而不同。

南都﹕內地影迷評價你是“配角鑄起的戲精﹐爛片出來的影帝”﹐我想聽聽你的看法。

黃秋生﹕不錯啊﹐誰寫的﹖很精彩﹐我喜歡﹐我喜歡﹗比較接近無產階級跟勞動人民。我喜歡這句話。

南都﹕你覺得準確﹖

黃秋生﹕對。這就叫人民藝術家。

南都﹕依你看﹐爛片有什麼特點﹖

黃秋生﹕爛片就是劇本爛﹐導演爛﹐演員爛﹐投資老板爛﹐宣傳也爛。(好片呢﹖)好片是用心拍出來的﹐而爛片是用膠卷拍的。

南都﹕這幾年你覺得自己拍過什麼樣的好電影﹖

黃秋生﹕《無間道》好啊。好就好在他們拍的時候沒想到有這麼好。第一部最好﹐第二、第三沒那麼好了。因為想得多了﹐想賺錢了﹐用了貪心了。很多戲是用貪心拍的。

南都﹕你不喜歡你演的哪些角色﹖

黃秋生﹕演員就是講故事的人﹐首先是講我想講的故事﹐不是講他的故事。如果你小心看我的演出﹐會看到我的每個爛片角色都有一種挖苦和嘲諷。我為什麼演黑社會演得那麼好﹖因為我最討厭黑社會﹐我要把他們的醜態演出來。但後來居然有很多年輕人說喜歡我演的大飛哥﹐居然崇拜這種流氓﹖可惜啊﹗

爛片‧大片
大片導演請我我也不演


南都﹕如果你不喜歡的導演給你很好的片酬﹐你會接演嗎﹖

黃秋生﹕在沒有選擇的狀態下我會﹐因為我要賺錢﹐不演的話我就回家了。可現在大概不會﹐免得大家痛苦。我不會忍﹐到時收了人家的錢﹐又到現場去罵人家就不好了。

南都﹕有過這樣的事嗎﹖

黃秋生﹕以前很多﹐連打都有。“一個導演需要怎樣怎樣﹐明白嗎你﹖”這樣質問的都有。我拿著導演必修手冊到現場去讀給他聽﹐然後砸書到桌上﹐問他﹕“你懂嗎﹖”他想了一下說﹐“可是我有畫面啊”。哇我更氣﹗你可以拍出來你才可以當導演啊﹐有畫面﹗我不給面子的﹐當場就和他打上了。

南都﹕大家就傳開了說你難合作﹖

黃秋生﹕會啊會啊﹐他們神經病﹐笨蛋﹗我沒有說跟他們很難合作﹐他們居然說跟我﹐憑什麼啊﹖﹗這種人現在都失蹤了﹐沒了。因為現在需要的是專才﹐要求高了﹐所以那幫人就失蹤了﹐太好了。

南都﹕這是香港電影萎縮的一個好處嗎﹖

黃秋生﹕對﹐說得好。

南都﹕你怎麼看待現在政府出台的3億港元扶持香港電影產業的政策﹐同時要求所有申請的片子不涉及色情、暴力和亂倫。

黃秋生﹕莎士比亞都申請不到啊﹗你拿莎劇的劇本來看﹐哪個沒有色情、暴力和亂倫﹖我可以申請﹐我就說我拍一部片﹐講一個人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到晚上睡覺。我要申請1億﹐因為我打算拍他一輩子。(大笑)

南都﹕那你怎麼看近年來內地一些大導演的片子被人罵的現象﹖

黃秋生﹕一個(原因)可能是窮太久了﹐他們要賺錢﹔另一個就是香港很多商業片成功﹐他們相信自己也可以﹐還有一個就是學習﹐每個藝術家到了某個階段就會變﹐需要學習。但是﹐需要給那麼多錢讓他們學嗎﹖他們可以拍些小成本的商業片嘛。有一部戲我真的很生氣﹐我連盜版的都不買。後來在飛機上看了十分鐘左右吧﹐看不下去了﹐想吐。那麼好的演員拍一部這樣的電影簡直是侮辱﹐真慘。但另一個想法讓我很爽﹐以前我被人家批評經常拍爛片﹐現在那麼好的演員都要拍爛片呢﹐幾千萬上億元的爛片。

南都﹕心理平衡了是吧﹖

黃秋生﹕對對﹐不單是我爛啊。

南都﹕有些演員對於大片﹐可能和你有一樣的看法﹐但是不說。

黃秋生﹕他們有幻想﹐以為還可以拍那些導演的片子﹐我完全沒有幻想。他們今後找我也不去。我不是耍大牌﹐理由﹕首先錢肯定不多﹐他們是大導演﹐人家找你來演是給你面子﹐你還要那麼多錢﹗然後是角色劇本﹐如果找我演﹐角色肯定不怎麼樣﹐肯定不是主角。又是配角﹐時間又長又辛苦﹐又沒多少錢﹐搞不好大家還翻臉。我又不是沒有工作﹐幹嘛要得不償失﹖﹗

南都﹕我有個疑惑﹐電影好不好看難道演員看劇本時感覺不到嗎﹖

黃秋生﹕有些演員的理解能力確實有問題。其實好的演員需要非常好的理解能力﹐演員首先要看很多文學作品﹐對文字非常敏感﹐才可能成為好演員﹐很多電影演員都沒有這個能力。這個功夫積累需要非常長的時間﹐三五年看不出什麼﹐十年最好。

南都﹕不需要靈氣嗎﹖

黃秋生﹕我們這個行業﹐什麼氣都可以培養出來。

南都﹕張柏芝呢﹖我不覺得她特別努力﹐但她可以演出很好的戲。

黃秋生﹕她演出來了﹐但那個創作可能不是她的﹐是導演的。如果她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演員﹐演一部兩部三部、演不同導演的戲﹐都可以演到同一個水平﹐可她隻有幾部﹐碰到好導演就好﹐碰不到就不好。她隻是一個素材﹐一個木頭。導演是雕塑家﹐把木頭這樣放、那樣放﹐你覺得很好看﹐但你覺得木頭很聰明嗎﹖

當導演
賺錢和報仇﹐報女人的仇


南都﹕周杰倫演戲你表揚過他﹐他現在導自己的電影﹐你們又合作﹐他當導演如何﹖

黃秋生﹕他做導演比演戲更好。我說他(周杰倫)拍戲很像劉偉強﹐劉偉強也說是。他拍戲的風格很像劉偉強﹐擺位的鏡頭也很像劉偉強。聰明、決斷﹐非常努力。有教養﹐他媽媽教得好。

南都﹕他講一個初戀的故事﹐很多導演的處女作都是青春的回憶。第一部可能很有沖勁﹐但後面才體現這個導演的風格吧﹖

黃秋生﹕這個很難講﹐我不清楚。可能他隻是玩玩而已。我自己就有些擔心﹐因為我準備當導演。我的故事多得不得了。

南都﹕第一個拍的是什麼﹖

黃秋生﹕可能是《十面埋伏》。

南都﹕為什麼叫這個名字﹖

黃秋生﹕講一個男人有十個女朋友。

南都﹕你自己寫劇本嗎﹖

黃秋生﹕有人幫我寫﹐我提供故事。是喜劇。我隻導不演﹐最多演個小角色。

南都﹕找到投資了嗎﹖

黃秋生﹕當然有啦。我當導演﹐鄭中基當主角啊﹐這種題材怎麼會沒有投資呢﹗十個女主角。不同形態的﹐高的﹐瘦的﹐肥的﹐矮的﹐身材好的﹐身材不好的﹐講話快的﹐講話慢的。

南都﹕這個故事是不是想滿足男人想擁有各種女朋友的願望﹖

黃秋生﹕我不是說他擁有。(那就是你自己的體驗﹖)沒有體驗﹐是找老婆。不講了﹐告訴你太多了。

南都﹕為什麼將這個故事放在第一個﹖

黃秋生﹕這個可以賺錢。我的沖動就是能賺錢和報仇﹐報女人的仇。

南都﹕你跟女人有什麼仇﹖

黃秋生﹕比如裡面的情節是這樣的﹐男的跟女的講﹐今晚上去什麼地方吃飯﹐女的說你說吧。男的說我們吃意大利餐﹐女的說好啊﹐中餐也好。男的說那我們就吃中餐不吃意大利餐。女的說﹐那吃意大利餐不好嗎﹖男的說﹐你剛才不是說吃中餐嗎﹖女的說﹐那你的意思就是不給我吃意大利餐了﹖﹗

南都﹕探討男人跟女人的不同﹖

黃秋生﹕對。(裡面有你多年來經驗的總結﹖)很多人經驗的總結。

男女關系
其實我們男人才是獵物


南都﹕你認為男女之間永遠不能互相理解嗎﹖

黃秋生﹕對﹐永遠不能。女人永遠都是搞麻煩的﹐比如我問女朋友﹐今晚吃飯好不好﹖她答我﹐你不跟你媽吃﹖(笑)又比如我說﹐買了票﹐今晚我們看戲好不好﹖她說﹐好啊﹐我等了好久了﹐我這種背人終於等到了今天。我每天都在等她﹐她隨便什麼時候找我都可以的。反正我願意等﹐我這種廢人嘛﹗(笑)這種對白多精彩﹗

南都﹕你沒遇到過溫柔、可愛、善解人意的女孩嗎﹖

黃秋生﹕(長嘆一聲)我有一個朋友﹐他女朋友善解人意﹐後來結婚了。有一天老婆病了住院﹐他追著我不放﹐讓我帶他喝東西﹐對我哭﹕“怎麼會是這樣的﹖結婚了就是這樣的嗎﹖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婚之後什麼都管我﹐天天跟著我……”常常有人說男人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拿女性當獵物。笨啊﹐其實我們男人才是獵物﹗

南都﹕原來你是這樣看女性的啊。

黃秋生﹕不是我這樣看女性﹐你剛才一直笑﹐你問一下自己有沒有這種情況﹖

南都﹕這種情況有﹐但不是所有。

黃秋生﹕很多的。

南都﹕是你運氣特別不好。

黃秋生﹕我運氣特別不好﹖你問問別人。講出來肯定90%的男性運氣都不好。女人很奇怪﹐比如她給我打電話﹐其實目的是講自己的事﹐根本不管我說什麼。(開始做打電話狀)“喂﹐你在幹嘛﹖”“我在洗澡。”“你要不要吃那個什麼菜啊﹖”“我在洗澡啊。”“哦﹐你晚上出去不要被狗仔拍到啊﹗”“我在──洗──澡﹗”我在洗澡的意思是說我現在不方便接電話﹐但你告訴女人你在做什麼跟她無關﹐她講她要講的。所以男人千萬不要同時有十個女朋友。一個都受不了了。

南都﹕是不是講你自己的故事﹖

黃秋生﹕有一些。我故事那麼豐富﹐不講出來太可惜了。當演員講不了啊。我的觀點﹐我
的故事﹐我的幻想太多了。

家庭關系
如果有女兒﹐我肯定跟蹤她


南都﹕今後的工作重心是做導演﹖

黃秋生﹕有機會的話就可以。反正也要賺錢。(賺錢養家﹖)當然要養家啊。不養家怎麼辦啊﹐難道讓他們自己工作啊。

南都﹕你是個很有責任感的爸爸和老公。

黃秋生﹕女人不這樣看的﹐賺錢不代表你有責任感。責任感是要陪﹐早上上班﹐晚上帶小孩﹐這才是責任感﹐這才是顧家。她們需要的不是一個老公﹐是個超人。

南都﹕你當了父親後經常陪自己的兒子嗎﹖

黃秋生﹕不會。

南都﹕沒有父親陪伴的兒子快樂嗎﹖

黃秋生﹕(激動)你問每個男人﹐希望父親經常在身邊嗎﹖這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分別﹗所以我覺得自己運氣好﹐我爸老早就離開了﹐要不然我們整天吵架﹐他脾氣很暴躁的﹐我肯定和他對著幹﹐可能會打架。現在我回家叫我兒子﹐越叫他越遠。當爸爸最好就是不要煩他﹐不要講話﹐有事時出現﹐沒事時就失蹤。反正我沒有女兒。如果有個女孩就不同了﹐可能那樣我就每天都要回去(表情凝重﹐陷入幻想)。

南都﹕你想要個女兒嗎﹖

黃秋生﹕想過﹐但我想我肯定是個很討厭的爸爸。因為我做了太多壞事了﹐會很擔心她。有時我幻想﹐如果有個女兒﹐她長到十五六歲﹐我肯定跟蹤她。

南都﹕她交每個男朋友你都不滿意。

黃秋生﹕對﹐所以啊﹐最好沒有﹐沒有就免了。

--完--

補注:莎士比亞那段話我笑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