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送葬曲》林斯諺

其實這本《雨夜送葬曲》是作者林斯諺的舊作,
早在2005就曾由小知堂出版《雨夜莊謀殺案-悚慄驚嘆的推理佳作》一書,
如今再度翻新出版,恍然之際居然已經過了十年!
以作者的年紀來說,當初這本書完成時不過二十出頭,
能寫出這樣完整、脈絡清晰的推理小說來說,不失為令人驚豔的作者。

這是一本很典型、題材在推理小說中也是歷久不衰的密室推理案件。
雨夜莊在一年前曾經發生過兇殺案,山莊主人的兄嫂和姪女皆喪命於此,
當時已查到兇手是與嫂嫂外遇的對象,可是在人證物證俱在的情況下,
嫌犯始終不願承認自己犯刑,最終卻熬不過輿論的壓力在獄中自殺。
原本該事過境遷,沒料到事隔一年後,因為山莊主人接到一封意外的電子郵件,
讓他又想找到當年那個命案真正的「真兇」究竟是誰?

於是在此契機下,一群無辜群眾相聚、而擔任穿針引線與揭曉謎底的偵探也隨之共舞。
作者創造出一個與世隔絕的天外幽居,這邊與外界聯繫不易,
更因案發時的惡劣天氣,讓身處一室的眾人與外界暫時斷絕接觸,
山莊裡的每個人都是嫌疑犯,同時也都是兇手,
當被害者卻一個個相繼死亡,卻沒有人承認誰是真正的兇手……
這棟故事中主要場景「雨夜莊」頓時成了推理小說中最經典的「密室」場景。
而這棟別出心裁的建物,隨著劇情進展,也慢慢化身成故事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當一頁追著一頁翻看的同時,雨夜莊也莫名開始具象化起來。

在閱讀這本小說的時候,總覺得是這一本文字化的漫畫式推理,
原因無他,因為作者鋪陳方式與角色設定總讓我想在心中呼喊金田一。
當然不是說這樣不好,金田一也是好看的推理小說,只是推理情節的方式就是極為工整:
一群角色各自心懷鬼胎,每個人來到特定的地點都有各自的盤算,作者在字裡行間內給了線索。
故事引導整個推理走向的恰巧是山莊主人聘請來的偵探,
每個角色背後都有自己的理由與心願,看起來每個好像都有殺人的動機。
時間推進,開始有人喪生,而且一個接著一個,當在場的人越來越少的時候,
兇手的身分也幾乎呼之欲出……

這篇小說作者用了很大的心力在塑造雨夜莊這個場景,
身為讀者的我總覺得汗顏,有點辜負他的用心良苦,
因為我腦中總時不時想著如果這是漫畫版的話一定會更容易閱讀許多……
原因無他,因為雨夜莊本身就是個複雜的大型機關!
雖然最後真相揭曉那一刻我有些吃驚,
但等到偵探主角透過這棟建築的特特殊之處開始解釋原因時,我的精神慢慢地恍恍惚惚隨之飛昇……
不能說難看,但專注力與注意力總無法時刻勾著我走到最後。
不過若是正統的推理迷,想必對劇情後半段的邏輯推理大呼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