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的兩難》金石堂網書

很久沒有來篇讀書心得,如果要等到把書看完才寫心得,我想這個難度大概跟我早上起來跑步一樣困難。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兩年書看的少了,就算把書看完沒什麼想法,連閱讀的速度都越來越慢
前幾次到圖書館借了太過生硬的小說傳記回來,結果翻沒有十頁又原封不動的拿去歸還
所以這次改借閱比較簡單的書──但其實也沒有太容易消化吸收,
我常會給自己宏大的理想,當沒有達成的時候又說服自己,
因為先前的理想定得太崇高了,所以失敗也是理所當然的為自己開脫。

我借了一本講賽局理論的書籍,叫做《囚犯的兩難》。
這本一半是在敘述數學天才馮紐曼的故事,
另一半則是在解釋馮紐曼提出影響後世經濟學最大的一個理論之一,賽局理論。

馮紐曼的時代背景是在一次大戰時期出生,他的生命裡歷經了一次與二次世界大戰。
他是個在匈牙利出生長大的猶太人(猶太人真的是出了一堆天才與神經病)
小時候家中環境很好,提供他舒適而安穩的學習環境
他父親為了馮紐曼,還在拍賣會上標下一間圖書館的所有藏書,
並且再打造一間圖書室,供家中的孩子閱讀(有個有錢的老爸真好……)
馮紐曼自小就展現他過於常人的記憶力以及學習能力,
他六歲的時候就可以用古希臘語與父親對答如流的互相開玩笑
而且小時候最常展現的才藝表演是背電話簿,只要讓客人指定某頁
他便可以回答所有有關這頁電話簿資料的任何問題。
馮紐曼十歲的時候就已經讀完了德人編纂的世界百科史,當時正值一次大戰爆發
他可以對當前發生的事與歷史事件做對比,討論兩者的軍事理論和政治策略
(十歲的我在幹啥……看這種天才的故事真令人挫折 囧rz)

我覺得最神奇的是他大學時期,因為他自己想念數學,
但是父親認為當數學家賺不了錢,想讓他從商,於是兩人協議之下馮紐曼改攻讀化學。
他總共念了三間大學,但不是先後被退學,而是「同時間」。
一九二一年,他先在布達佩斯大學註冊,但是從來沒有上過一堂課,
只有在考試時現身,結果總是取得優異成績(怎麼這麼惹人厭!)
同時,他在柏林大學註冊,攻讀化學,到一九二三年。
之後又進了瑞士的理工學院,繼續念化學工程,並且在一九二五年取得學位
最後,一九二六年他在布達佩斯大學獲得數學博士,副修物理和化學
從大學到博士學位,他只花了五年

後來二十六歲的時後他接受普林斯頓的聘請去當短期講學,但很快的就被生為永久性職位
雖然他是一位天才型的研究學者,但不見得是個耐心的傳道授業老師
因為他天生才思敏捷,常常在黑板上寫了又快又密的數學公式
底下的學生還來不及把板書抄寫下來的時候,他又全部擦掉
學生跟不上他敏銳的思維,想請他放慢一點,他還會嫌棄人家。(嘖……天才)
幸好他當老師的日子大概只維持了三年,後來就到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專心做研究,
廣為後世所熟知的賽局理論也是這時期提出的
好了,他驚奇的人生履歷介紹到這邊,想看他往後有多變態的可以google看看(http://tinyurl.com/393yeyp)

在我還沒看書之前,賽局理論對我來說是個模模糊糊的印象,
我知道電影決戰21點的故事背景就跟賽局理論有關,
並且商業上的談判策略很多時候都會把賽局理論提出來佐證說明
任何一場演說只要把例子用學者們所提出的理論學說加以映證,這個事件馬上變得極具參考性

但究竟什麼賽局理論呢?老實說,我還是不知道XD
當這本書開始仔細解釋「賽局理論」的原理時,我也開始昏昏欲睡。
如果以我的理解來說,就是一對一的競賽中,在以取得利益為前提下,
這中間任何的詐欺心理戰都被視為是合理手段,而造成勝負的結果,就是賽局理論。
書中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他用兩個孩子分蛋糕的故事為例
不管再怎麼小心翼翼的平分蛋糕,其中一個總覺得自己拿到的那塊比較小
解決這個問題的著名辦法就是讓一個孩子去分蛋糕,另一個孩子來選蛋糕
貪婪的動機下保證了蛋糕有公平的分配
第一個孩子不能質疑兩塊蛋糕被切的不一樣大,因為那是他自己切的;
第二個孩子也不能抱怨他拿到的蛋糕比較小,因為那是他自己選的。
賽局理論的基礎這是這個──反映利益的衝突,
所以某種程度來說,賽局理論更深深影響經濟學,
讓當時只有純數字分析空流於紙上談兵的傳統經濟學,走向與實務結合並能預測未來時勢的現代經濟學。

好了,心得到這邊,我應該要繼續寫賽局理論中的「理性的玩家」、「何謂輸贏」、「大中取小原則」……
但我真的被數學打敗了,任何牽扯到數字的文字解釋我真的是無可奈何
以至於我在進展到大中取小原則的解釋文字上正式宣告放棄,(算式我都不見得看的懂了,更何況是文字!)
改跳往馮紐曼他變態的經歷……我還是理解他變態的行事遠比理解他提出變態的理論還容易的多!

我的進度只讀到五分之一,現階段還在緩慢前進中。
有個很有意思的地方是,馮紐曼覺得共產主義的追隨者都有背叛的基因在,
所以他其實不相信共產國家、共產思想XDDD
很好!衝著這點我想我至少會把他的生平與中心思想翻完
至於賽局理論……再等等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物傳記 馮紐曼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