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雷吧果然是無所不能的,往後我冒著想戳瞎自己的衝動也會去那邊挖帖XD
ep8最後一段,海英與李雪在古董車的片段
這裡海英不僅誇讚李雪漂亮,而且還疑似又再度告白
問題是這邊也產生各家翻譯版本的不同
這邊是要命的關鍵句,翻譯有落差的話解讀起來自然差異也很大
在帶到海英講的這句話之前,我先把他們兩人之前的對話整理一下

在李雪堅持她看的不是什麼A片R片之後,海英再也忍俊不住的笑了
李雪:笑什麼笑?而且是在搶了你全部財產的人面前
海英:就憑你的實力嗎
李雪:行不行等著瞧
海英:想打勝仗 首先要瞭解對方實力
李雪:都看到了還這樣,我是就算打工也是做公主的人
海英:沒錯,因為你,外國遊客會以為我們國家的公主都很漂亮
李雪:唉 你這個人真是....(突然一愣)什麼?你剛剛說什麼?
海英:說你漂亮
李雪:說我漂亮,然後又要丟下我
海英:難道你現在是在心動
李雪:你是在試探我嗎?


1. 天使版翻譯:我怎麼會試探你?
如果海英是這個意思,從語句上來看表示他沒有在試探李雪,看起來好像在消除曖昧
但再深一層過度解讀的話,這句海英說的既坦誠又無奈,
表示他是真心稱讚李雪漂亮,而且很矛盾的希望對方也動心
不過這樣解釋起來就成了身為觀眾的我一廂情願的以為了XD

2. 非天使版TNT等翻譯:我怎麼會試探我自己
喔喔喔喔喔,各位,如果海英是講這句的話就不一樣了!!
換句話說意思是連試探都不必,他已經完全動心啦!
這翻譯太有愛了,情感衝破理智的觀眾都一定會想選擇這個翻譯

但究竟是哪個?百度強者告訴我們了XD
原網址:◆Princessˇ解釋0130◆「我為什麼要試探你」還是「我在試探」

重點兩篇譯者的意見:

1. 回復0852
原文是這樣的:
李雪:지금 날 찔러보는 거예요? 海英:날 찔러보는 거야 나
李雪:你在試探我麼?海英:「我在試探我自己」
我個人感覺這個翻得比較準確。從兩人的這幾句台詞能明顯感到海英對公主動心了。

찔러보다的解釋:남자는 조금의 관심이 곧바로 호감으로 이어지지는 않는다.그전에 찔러보는 단계를 거치게 된다.---大意是說男人對你感興趣之後不會立刻來真的,在那之前會有一個『試探』的過程。
這裡面的所謂『試探』就是比如沒事兒發個短信啦,有時找機會和你吃個飯啦這一類的。是不是有更合適的對應詞?一時想不出來

我的水平也有限,就目前水平來看,個人覺得「我在試探我自己」比較準確。


2. MIC_LARGE
額。。。本來沒覺得怎樣。聽的時候也沒看字幕 就過去了。但是一直覺得這話說的特別白特別好。然後。。。
看親這麼認真。專門去聽了一遍又。。。額。。

原文沒錯,就是親聽的那樣。。。
李雪:지금 날 찔러보는 거예요? 海英:날 찔러보는 거야 나.

至於有翻譯組最後一句說成了我為什麼。。我不知。。反正原文沒這意思,我從開始聽就知道他說的是我怎樣怎樣。

至於찔러보다的意思。再給個直接點的解釋。親喜歡怎麼理解都可以。反正我覺得試探以外可以有更好的詞,但是。。。我語乏。。。能想到的只有刺探,覺得比試探直接而且符合原意,不過如果硬說你是在刺探我嗎?恐怕有歧義。

찔러보다 [동사] 어떤 자극을 주어서 속마음을 알아보다.
有某種刺激下而瞭解到的內心。。

例子:1,一針見血 〔성어〕 1. 바늘로 찔러 피를 보다.
2,用於比喻中(찌르다)。
會韓文的親自行理解其意,不會韓文的親。我能給出的最尊重原文的解釋就是,利用某種話語或行動瞭解真實的內心來解釋찔러보다這個詞。

總之我頂LL,原文一字沒錯。。然後。中文翻譯。給出個解釋,大家自行理解~



好,大概整理一下譯者的討論之後可以得知
海英在講這句話的口氣應該不帶反問語氣的,而是直述句
所以大部分的人是偏向「我怎麼會試探我自己」這個意思比較切近海英的原意
同樣這段會造成這麼大的歧意,我覺得飾演李雪的金泰熙也有帶一點點責任,
這時候她的表情如果做的明確一點,大家很快就會知道哪個翻譯版本比較切中此段劇情。

回頭去看看當海英說出這句話的表情,金泰熙臉上的神情是驚訝的,
但我以為如果再多點羞澀,那種又驚又羞又氣又怒的複雜情緒會讓這個橋段的情感互動更為飽滿
驚是驚海英的直接、羞是羞海英暗示性的告白、又氣又怒是因為海英又隨便招惹她...
李雪這個角色以金泰熙來說真的詮釋的挺不錯的,可惜強烈的愛情戲碼就是欠了點火候
(可ep7背背到bobo那段都演的很好啊!是要再bobo一次才會大爆發嗎XD)
同樣是愛情劇碼,宋承憲演來非常有層次感,ep8首次告白那幕就不用講了
如果金泰熙再融合多點不一樣的情感進來,李雪與海英之間的愛情互動會更深層也更揪心
啊~我這樣講不是說金泰熙演李雪演不好啊!TATTT
我也是超愛這組的,只是輕鬆的愛情這對CP是沒有問題了,觀眾愛看他們甜蜜的互動愛的要命
可是講到比較虐、比較需要宣洩大量負面情感的愛情戲,金泰熙還需要更豐富的表演才會更完美
基本上金泰熙這部已經比我上次看電影「中天」好上十萬八千里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