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奧斯卡還是葛萊美,頒獎典禮上總是有一種奇妙的特點
當年如果風靡市場叫好又叫座的電影或音樂,通常都會是那年的大贏家
好比如鐵達尼號、好比如斷臂山、好比如布蘭妮風雲再起的Blackout
國外頒獎典禮有別於金曲獎的「分豬肉」文化
人人都得獎大家不寂寞倒也符合東方文化的「以和為貴」、「中庸之道」

金曲獎開始前,我努力將自己的心態調整為:只要拿三個(其中兩個是最佳女歌手跟專輯)就是空前的勝利,其他的我不強求!
阿妹有多在乎這個獎?(也許也可以說妹迷有多在乎這個獎)
當時快樂暢開演唱會上,那是阿妹抽獎的橋段
底下的歌迷們鬧她,故意在她宣佈哪位幸運觀眾得獎時接腔
「得獎的是──」
「張惠妹!」
「哎喲!你們不要鬧,得獎的是──」
「阿密特!」
哈,這段事前都沒re過,每個人都是箇中好手
可是來來回回鬧了兩三次,阿妹始終都害羞的、甚至是帶點認真的要大家不要玩
每當這樣我都會想,她現在努力讓自己不要太在意
如果太過在乎,到最後是一場空,那種悵然失望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排解?

我想起阿妹經紀人川哥的話。
老實說我覺得沒有人像他這麼懂阿妹,這麼懂妹迷。
入圍名單揭曉後他打了個電話給阿妹,她只是淡淡的說:啊,這麼多…..
沒有尖叫,沒有歡呼
我知道川哥想表達什麼,幾乎是同時我想到07年那張<我要快樂?>在金曲獎鍛羽而歸的事
為什麼<我要快樂?>這張中槍落馬我會這麼傷心?
因為我知道她拋下一切去波士頓是在沉澱,她在思考未來,她到底要不要繼續唱歌?她到底還能不能唱歌?
天知道大學時期的我有多怕她不唱﹔後來出社會的我學會淡定
如果她不唱了,我知道她也會開一間店,
一個人在吧台上拿著Mic也能自得其樂的哼哼唱唱,獻給那些在台下還願意聽她唱歌的人,
沒關係,那我坐在下面當聽眾,這樣繼續默默的聽她唱。
因為張惠妹就是這麼愛唱歌的人,而我又是不聽她唱歌會枯萎的人。
終於她充完電鼓起勇氣面對自己,要繼續唱歌、繼續面對大家的質疑
然後在金曲獎上又被狠狠甩了一巴掌

08年金曲獎,<Star>五項入圍再度全盤皆沒,
她對歌迷寫了些話:(雖然有很多人看過但我還是不厭其煩的再幫大家溫習一次)
小朋友
今年的我又讓大家失望了喔 真是對不起
在慶功宴的時候很多人都說我得獎運不佳 安慰我
其實 我想是我還不夠好
還有非常多要努力的空間
唱了那麼多年 唱了那麼多歌
我的音樂路走得很辛苦
因為向來我的表現都是被放大鏡檢查著的
這我一點都不怕 這是我的榮幸

去年的star專輯我做得很開心
也覺得對得起自己 對得起你們
我真的沒又辦法做到 唱到大家都覺得100分
但是 至少我從來沒有放棄 從來沒有灰心過

唱歌這件事情是我從小到大的生活
她帶給我一個意想不到的人生 也給過我很多意想不到的眼淚
我不是也就一直乖乖的 傻傻的 認真的在唱嗎

其實說不婉惜是騙人的
揭曉前我的手還是一樣的在發抖
我可以接受落敗 只是有一點不好意思 也不敢回頭看做在觀眾席的你們....

你們放心 我不會灰心的 我也不會放棄的
我會繼續拼下去
我一定要為你們在拿一座金曲獎
我要為你們拿!
等我!!

阿密特的表演是空前的
川哥跟我決定再也不要有一些無聊的包袱
我們就是要做別人做不到 不敢做 來不及做的
這段表演就像我的音樂一樣
沒有後路
只能埋頭繼續下去!

你們會因為我驕傲的!

我們也要一起大聲的為得獎者恭喜喔!




我不知道還有哪個歌手比她還辛苦,一直要承受著有人說她嗓子不行、不能再唱的傳言
待久了就要被說過氣、不紅了、該退出養老了
所幸大家都會老,這個嘲諷不會只是阿妹享有的特權而已
但現在越來越發現她唱得越久爬得越高,責任也越來越大,大家扣在她身上的包袱越來越多
她低調在行善,卻還是有人說她消費原住民(這實在是我看過最扯的抹黑)
我不想一一列舉從2000到到近年跨年期間發生的事,遇到這些事阿妹沒說不代表妹迷不痛
她不吭聲她不回應,卻還是被指責,我實在不懂為什麼當一個歌手這麼難
一直以來,我覺得她想改變想突破的都是「自己」,她想做回那個最單純、把唱歌當呼吸的自己
突破自我卻也變成他人借題發揮的一個點,妹迷會服氣嗎!?

行文至此我發現自己也有點火氣了= =
總之那句話,不管阿妹在高峰還是在谷底,我都不離不棄,她唱,我就聽。
紛紛擾擾會過去,但是記錄會留下:)
我等待也期待下一個光輝燦爛的時刻。

張惠妹,妳是我的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