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好電影看太多了,先從比較冷門的開始講。(黑暗騎士、海角七號、九降風啊……)
這部就是The Love of Siam,官譯「愛在暹邏」,是部泰國電影。
欸?泰國片?不就是鬼片拍特別多又特別好特別恐怖的泰國片嗎?
是的,但對於這部「愛在暹邏」來說,必須要拿掉那些對泰國只有鬼片的刻板印象
這是一部「純愛」電影,裡頭的愛有很多種,從男男愛情、男女愛情、親情、友情……
如果因為同志情誼而怯步了,那麼很可惜,同時也失去了一個觀賞好電影的機會。
因為同志情在這部電影裡,只是主軸之一而已。

故事的起點是從兩個小男孩Mew謬跟Tong棟開始,
兩人雖是鄰居,卻是在某次謬被一群小孩子欺負時,棟站出來幫他抵抗之後
他們之間才開始展開友情。
而這段小時候的友情,卻在棟的姐姐,紅,失蹤之後被切斷了。
棟的家人離開這個傷心之地,遷往別處;而謬只能看著車子離去,才默默的擦去淚水。

多年過去,棟的家庭因為失去姐姐紅也變得破碎不堪,
一個整天因為內疚而只會酗酒的爸爸,一個精疲力盡在崩潰邊緣的媽媽,
另一個就是變得小心翼翼卻又沒有目標的棟。
然而在這個時候,棟與謬再度相遇了,就在Siam……

整部電影,導演闡述的只有一個主題:愛。
很簡單很老梗的主軸,卻是萬年不敗歷久不衰的題材
何況在這部電影裡,裡頭的愛有百百種,
從小時候兩人相遇的純友誼、到家庭的那種牽繫情感、男女或者男男之間的愛情
這部電影很貪心,每種感情導演都想帶到;而它成功的地方在於,即便是輕描淡寫的一段感情,也能觸動人心。

片中如果說主軸是在講「愛」,那麼有段很重要的對白絕對要被提及
這是從謬的口中吐露而出的:
小時候,寂寞就是沒有朋友。長大了,寂寞就是……比沒有朋友更寂寞。有時我在想,如果我們真的很愛一個人,我們能接受這種事嗎?如果有一天,他不再了。離別這種事,也是生命的一部分,TONG也知道。但是我們真的能釋懷嗎?我們真的很愛一個人,不會害怕他離開我們而去嗎?還有就是,我們必須接受。無論我們在哪裡,愛的人不在身邊了,這樣吧,就是寂寞。
這段對白搭配著音樂一併服用,後勁會更強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正是因為它後勁十足,而且音樂動聽。
泰國片給人什麼印象呢?除了鬼片,就是後製有些粗糙吧?
前陣子網路上超紅的「愛的被告」我沒有追來看,但是看看各家寫的心得就已經很滿足了;
「愛在暹邏」卻不一樣,他細膩溫情,值得一而再再而三回味
雖然用很普通的主題串起整部電影,但是卻非常有深度。
而且令人最驚豔的是電影配樂。
此劇的音樂真的很好聽,不管是純配樂的還是有歌詞的
音樂搭配電影劇情的完美度是100%,沒錯,百分之百完美
聽到音樂就有那個情境,馬上融入那個情緒,想起電影畫面
我覺得這是電影配樂要做的事,The Love of Siam全部做到了
更厲害的是裡面每首情歌全部(真的是全部)都很好聽
我第一次對一個陌生的語言融入的如此快速,這全然歸功於音樂的魔力

這部推薦給單純想看一部「愛」的電影,享受好聽的音樂
那麼「愛在暹邏」絕對是近期的最佳選擇,光是裡頭的電影配樂,就足夠讓人值回票價。
愛在暹邏官方網站:http://loveofsiam.pixnet.net/blog

上面是無雷推薦,下面就是我的觀影心得了。
一樣雷聲轟隆隆,建議看過電影後服用。
(但是要先看也可以啦!這種電影沒在怕爆雷的XD)

我對這樣簡單主軸的電影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沒輒,於是第一遍看完不夠,又看了第二遍、第三遍……

第一個讓我動容的,是親情。
謬的孤獨其實其來有自的,電影裡我看不見他的父母親,只能隱隱猜測他的家庭是不美滿的
所以他的親情寄託全部在阿媽身上,所以他不願意離開阿媽。
片頭一開始,祖孫兩人就是在為了謬不願意搬回去跟父親同住而鬧脾氣,
謬想要討阿媽歡心,坐到那台陳舊的鋼琴,荒腔走板的亂彈著阿媽常彈的那首曲子<明月千里寄相思>

劇中並沒有說這首曲子到底叫什麼名字,只有在後段畫面有輕輕帶到
對於這首曲子,我只能說電影幫曲子幫太大了!
<明月千里寄相思>大概是1960年代的歌曲,時代這麼久的曲子當然已經不是現在的流行曲風
但這段用鋼琴彈出來的感覺非常動聽悅耳,也許帶點中國風的感覺讓鋼琴曲一下子變得有點流行感
但不管怎麼樣,電影帶老歌,讓老歌整個紅起來的,
就我所知的經驗裡是那部「無間道」,蔡琴短短幾句「是誰在敲打我窗」不是證明喇叭好而已
其實好的曲子也能歷久彌新。

關於<明月千里寄相思>,我這裡是黃鶯音版,也是愛在暹邏用到的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S5bi0uH64Q但我更希望找到電影裡所有的鋼琴版,整個淒美(?)動人……

這首曲子其實是謬的阿媽那年代的曲子(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挑一個1960 年代的曲子出來XD)
阿媽彈奏的時候,娓娓道來當年阿公彈奏時的情景,表情變得很遙遠,像是在回憶。
祖孫兩人這邊的劇情馬上就觸及我的點,
謬問阿媽說,彈琴彈這麼好有什麼用?
阿媽告訴他:也許有一天,你可以用它告訴一個人你的感情,就像阿公傳達給我的。
謬問阿公想說什麼,阿媽讓他靜靜的聽一會兒就知道了。
謬靜靜的聽著,接著他高興的說:阿公想告訴阿媽,他在想妳了。
阿媽只是笑了笑,淡淡說:如果他回來了,卻沒有人在這裡,他會很寂寞。

琴音緲緲,那種耐人尋味的感動淡淡的湧現上來……

是的,整部電影在這邊預告謬的示愛方式,也預告整部電影對愛的基調
就是這樣看似淡淡的、雲淡風輕的,卻又十分深刻。
(愛是如何深刻是在後段由另外一個主角點出來)

如同韓劇(又或者萬年不變的老梗)都很喜歡來一段小時候的情誼,
因為年幼時的情感最純粹,越是簡單的東西才越容易打動人心。
愛在暹邏也玩了這一套。
小時候的謬跟棟原本只是不相往來的鄰居,在棟一次見義勇為下,兩人才展開友情。
交情越來越好的兩人,卻在棟的姐姐,紅,一次旅遊失蹤後,一切都改變了。
棟的父母親悲痛萬分,尤其是父親,他自責內疚,為什麼當初答應紅讓她出去玩
結果現在生死未卜,一家三口一直在等紅的訊息。
但是好幾個月過去,什麼也沒等到。最後他們決定要離開這個傷心地。

紅不見的時候我就開始不行了……有人死掉掛掉消失掉都是我的死穴。
尤其紅的媽媽在得知失蹤的那幾天,她在人前扮演堅強的母親
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也忍不住到女兒的房間,抱著她的枕頭啜泣不已。
棟全部看在眼裡,但他也是在夜晚入睡時才耐不住哭泣的欲望掉下淚來。

後來謬與棟相遇,謬問棟說:如果你遇到紅,你要跟她說什麼?
棟沉默一會兒,才這麼說:我要問她,為什麼用這種方式離開我們……

失去紅的一家人再也開心不起來,棟的父親成了一個整天只知酗酒的人
棟的母親則是在工作與家庭之間來回奔波,
她的擔心害怕也轉嫁到棟身上,每天都專車接送的,母親的堅強也許沒辦法再容忍失去第二個孩子
所以對待棟,她更加小心謹慎。

而棟呢?
我很難說棟也給什麼感覺;也許棟就是這種人:什麼感覺都沒有。
什麼都不在乎、也都很在乎,好像沒什麼目標,茫茫然無所求。
只有紅當時不見的時候,他難過的哭泣,他不知所措。
可是幾年過去,紅離開的傷痛漸漸隨著時間掩埋的時候,
棟也跟著被掩埋了,他對於父親的酗酒感到無助無可奈何,對於母親苦撐一個家的精神不知道要怎麼表示。
所以電影到了後半段,母子兩人談心的橋段才如此動人。
而兩人交心話語的時間長度,
在總片長150分(甚至導演剪輯版的178分)裡甚至不及後來出現的June莙還多。

莙是後來謬他們樂團的管理人,簡單來說有點像宣傳助理之類的職務,
令謬訝異的不是莙的漂亮的外貌,而是她與紅相似度高達90%以上!
所以謬告訴棟,也讓兩人見了面,連棟也看著莙看呆了。
(飾演莙的演員正到爆……)

後來棟跟母親為了讓這個家有所改善,讓父親能重新振作
他們請莙能演一齣戲,她所飾演的角色就是失蹤多年後終於返家的紅。
戲碼很簡單,第一天去家庭聚會的時候莙也演得駕輕就熟,
父親也因為看見失而復得的紅而開心,嗜酒如命的他難得在餐桌上一起共用晚餐。

但這真的是一帖良藥嗎?
莙是整部電影看得最透澈的人,不管是從親情還是愛情。
她看的出來謬與棟之間曖昧的情感,她也看的出來棟的父母親之間的鴻溝
她看的越多,就會越顯得自己格格不入的寂寞
莙是個最熟悉的陌生人,明明外表跟紅一樣如出一徹,言行舉止再怎麼相像,但終究不是屬於棟的家人。

愛得太深、太重,所以才會受傷。
而她一點也不擔心棟他們一家人的未來,因為她知道他們不是不愛對方,
而是太愛了,才會不知道怎麼做,動輒得咎之下,才那樣小心翼翼
生命之所可貴是因為它擁有許多可以重新再來一次的機會
她知道只要有愛,就會有希望。

「只要有愛,就會有希望」
恰巧也在電影中後的時候,由另外一位女配角Ying瑩講出來。
(整部電影看似鬆散,其實環環相扣啊……)
莙到底是不是紅?電影最後也沒有明白的給一個答案,
可是就如莙所說的,其實那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這家人很愛彼此對方……

理論上我下一個要講的是Ying瑩,最後才是講到謬跟棟
但是……〒▽〒
寫多少算多少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