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rk Knight,譯名「黑暗騎士」的蝙蝠俠系列電影上映三週了,現在還持續在發燒發熱中。
在講這部電影的觀影心得之前我想先說說美式英雄類型電影的感想。

美式英雄類型電影裡,
通常男主角要超強超無敵這是必備,另外要有一個無惡不作的壞蛋反派角
一定要具備的是外表漂亮美麗全世界都為她著迷的女主角。
中間過程省略,絕大都是男主角英勇救人的幾項事跡、或是如何利用自己能力成長茁壯
(當然現在男主角要不要隱藏自己的身份那已經不是重要的事了)
最後女主角八成都要被抓走,男主角趕來救人,與反派來個最終決一死戰
(英雄救美這種戲碼是放諸四海大家都愛的老梗咩……)
接著抱得美人歸,全劇終。

情節的制式化就不說了,但我實在不懂為什麼女主角會喜歡上英雄?
又為什麼一般的女性觀眾願意上電影院買單?因為英雄魅力?
這樣說起來日本的特攝片應該要很紅女生很喜歡啊!但是——有嗎?
而超英雄式的電影之所以票房總是有固定的底線正是因為這些英雄。
真是成也英雄、敗也英雄。

時光倒轉一下,回溯到N年前的時空背景
那正是鐵達尼號剛剛上映的時候,打著耗資上億、史上最淒美動人的災難片
可怕的鐵達尼號效應來了,這是一部上下通吃的電影
男生就算不願意看但在女伴的請求(還是要求?XD)下也會掏錢一同去電影院
絕大部份——至少70%的女生,都為那個Jack如癡如狂,看七八遍也是大有人在
我相信有看過的人應該都對那句「You jump, I jump」印象深刻吧?XD
鐵達尼號至今六億的票房(僅北美)仍舊是不可動搖的記錄。

這告訴了我們什麼?
很簡單,女性觀眾的訴求不是超人英雄,只是要一個很簡單的白馬王子而已。
所以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Maryjane又因為蜘蛛人是蜘蛛人這件事而拖拖拉拉分分合合。
茱莉亞蘿勃茲在「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那句:「I'm also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 asking him to love me.」才有HIT女性觀眾的魅力XD

也許我這麼剖析有點獨斷,可當我在找人跟我一起去看黑暗騎士的時候
過程那個艱難啊、那個辛苦吶……囧rz
我問朋友:如果現在是鐵達尼號跟蝙蝠俠選一個看,你要哪部?
我朋友毫不遲疑的回答我:鐵達尼。

結論又是什麼?很簡單,
即便現在黑暗騎士的北美總票房上看破四億,
但就我個人觀察,它只要能破五億爬到賣座記錄第二名就是光榮的勝利,鐵達尼號的記錄根本是可遇不可求啊!

可以再繞回來講蝙蝠俠。
第一集看了一半,二三兩集年幼看完有印象,第四集完全沒興趣。
我對BATMAN杯麵先生也下了一個很獨斷的結論:蝙蝠俠很無聊。= = 而且穿著奇怪的衣服能力又不強(那時正流行超人吧)
現在印象比較深的是第三集,當年那一代的Batman是由方基墨所飾演
不過反派角是金凱瑞跟湯米李瓊斯,他們兩位實在太搶戲了
以至於我對這位一直很憂鬱但又不知道在憂鬱什麼的億萬富翁完全沒有共鳴。
我想反派搶戲應該是Batman無法避免的宿命。
(同樣都是整張蒙臉的蜘蛛人命運就沒這麼淒慘,我想這歸功於他的反派沒有Batman來的好玩有趣)

前面兩集是由提姆波頓所導,這導演風格非常明顯特別,我覺得有一種黑色恐怖劇的幽默在。
Batman在他的執導下呈現哥德式風格的黑色英雄電影,
高譚市完全在他的架空下展現另一種風貌,第二集裡企鵝人的噁心讓我印象深刻
即便我現在內容都忘的差不多了,但那些反派角給我的震撼我一個也忘不掉。
但是Batman呢?他誰啊?XD

是的,Batman的可憐就在於他是一位一點都沒有存在感的男主角,
偏偏每部戲裡又會配給他一位美豔的女主角,而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對蝙蝠俠神魂顛倒(或者曖昧不清)。
一部電影沒有一個吸引人的主角實在很難讓我去追來看。
所以當2005年Batman Begins這部電影出現的時候,我還活在刻板印象裡
即使這部電影大獲好評,而且是少數票房不錯但後續的週邊跟DVD才是大賺的電影XD

所在講黑暗騎士之前,我要先談的是它上一部電影,Batman Begins,蝙蝠俠:開戰時刻。
這部電影救了整個蝙蝠俠系列(其實說起來是後面兩集),也救了杯麵先生,
更在克里斯汀貝爾的詮釋下,我頭一次覺得英雄可以這麼帥、帥得這麼憂鬱
而他之所以這麼帥的原因正是因為他不是英雄!


現在全球一片劇本荒的時候,能拍續集就拍續集、不能拍續集就拍前傳
Batman也這麼做了,但是Batman的前傳有什麼好看的?
根據前面幾代的鋪陳可以知道Batman的真實身份是億萬富翁布魯斯韋恩
他的雙親在他小時候的時候被殺害,他害怕蝙蝠,
在第三集裡,雙親逝世的傷慟三不五時的就出現在螢光幕前,
讓觀眾知道:他很憂鬱、他也很壓抑,然後,他是Batman!

Batman變成一個象徵,一個詞彙,一個等同於「正義」的名詞。
想到正義,誰會去研究「正義」這個性怎麼樣、它遇到邪惡的時候會怎麼做嗎?
不會,簡單來說Batman只是一個冷冰冰的代表正義的符號,他沒有靈魂。
但是在Batman Begins裡,Batman不是Batman而已,
導演附予他生命,再次明確的重申:Batman就是Bruce Wayne。

這樣子拍法有什麼作用?
比起之前幾代輕描淡寫的著墨,
Batman Begins前半段花了大量的時間在講述Bruce Wayne這個人的人生。
於是Batman不再只是穿著奇裝異服很怪的怪人而已,他有了過去,畫面清晰的回憶
在他還沒決定要當Batman之前、經歷喪親之痛那段的旅程他又做了什麼?
他的蝙蝠裝、蝙蝠車怎麼來的?
他又是如何掙扎(抑或是決定)要成為獨斷自我的邪惡仲裁者?
在那個半蒙面的面罩底下,Batman的面目不再模糊,
因為導演隨著劇情帶領著觀眾進入Bruce Wayne的世界、他的理念、他的價值觀
他的抑鬱、他的矛盾、他的猶豫與他的恐懼跟害怕。
Batman不再只是一個正義的符號而已,他成了有血有骨有靈魂的「Bruce Wayne」。

主角的面目開始清晰了,導演給了克里斯汀貝爾很大的空間去揮灑,而這正是前面幾代所欠缺的。
在一平方公尺的地方能舞出什麼驚人的舞技呢?不能。
所以開戰時刻使用另一種角度,用開闊的空間視角開拍前傳
以往不曾如此深入探討及追尋的立場去刻劃Batman,
有著這麼長時間可以鋪陳著墨,一下子讓Batman變得十分立體。

Batman Begins跟The Dark Knight不同的地方正是在於Bruce Wayne的描述程度。

如果你想愛上蝙蝠俠、或者重新認識蝙蝠俠,請不要錯過這部Batman Begins蝙蝠俠:開戰時刻。
那絕對是超乎意料的故事,看來寫實又有深度,在Bruce Wayne的掙扎中看到另外一層的黑暗面。
透過Bruce Wayne的角度去看高譚的貪腐跟墮落,觀眾可以理解會體會到:
為什麼高譚需要一個Batman,他不是只代表「正義」兩個朦朧的字這麼簡單。


當然必須要慶幸整部基調寫實抑鬱的電影中還有一位很可愛的角色——阿福(不是女主角XD,雖然我也喜歡女主角但這是後話)
有了這位很寶很慈祥卻又不忘補刀刺槍的管家先生存在,
點綴了個性沉悶的Bruce Wayne,讓整部電影還是有絲溫情的莞爾。
另外一位低調的研發部主管盧修也是不可多得的角色
這兩位老者扮演Batman的智慧與道德,是他重要的心靈指導老師。

不管是Batman Begins也好、The Dark Knight也罷,
兩部雖然都從漫畫改編,可是對於劇情的寫實度、刻劃的深度、探討的廣度都是之前漫畫改編電影所沒有觸及到的。
我也許是過譽之詞,但這也足以證明一個平時愛看不花腦筋的東西的我居然也會沉迷英雄XD
可見這個英雄一點也不英雄,他很平凡,他也很苦悶。他是個人。
喔?好像有點像蜘蛛人二的劇情吧?也許是同個基調吧,
這個年代連pixar的超人特攻隊都不能當超人了、Will的全民超人更不用說了XD
大家也都看膩了英雄的故事——難道~英雄都不用撒尿吃飯睡覺嗎??

這篇是個沒有雷的推薦文,當然沒看開戰時刻也不是很重要
只不過少了一個機會發現Bruce Wayne的迷人之處
還有克里斯汀貝爾這個演員真是帥到爆……頭一次我注意batman比反派角多XDDD


下一篇就是黑暗騎士的心得文了。希望可以很快就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