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

阿妹和蘇芮也詮釋過這首歌,雖然我喜歡阿妹的power
但不代表每首她所唱的搖滾快歌我都會喜歡,這首就是我不喜歡之一。
偶然聽見雨生原版的河,才真正一窺那股令人著迷的旋律與優美卻又平實的詞。

雨生是少數一個我可以為了「詞」而去買CD的歌手
他的每一首詞的用字都像詩一樣美,卻又像歌一樣容易傳誦,
他的詞不一定很生澀冷僻,卻流洩股淡淡的溫柔真摯的感情。
是一種很用心很熱情同時富予活潑創意的音樂

當你平躺下來
我便成了河
迴繞你的頸間
在你唇邊乾涸
竊想你的眼神
我戀戀不捨
聚為一泓泉水
深邃清澈


非常美的一首歌。其實我一直很想買「如燕盤旋而來的思念」精選,
為了那就是本厚厚的詞,把它當成一本書看也可以,
那是可以刺激自己想些東西的文字,而不是沒有前因後果的風花雪月。
當然除了詞,還有雨生的編曲。
現在少見一首好聽的曲子編曲也編得相得益彰。

記得很久以前有個非常年輕的創作型學生歌手林冠吟,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知道她的人?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曲子寫得不錯可是專輯就不是賣
後來仔細的聽了幾遍之後,那個原因就是編曲......
林冠吟的歌曲擁有骨幹跟靈魂,卻少了血肉,看起來就是乾扁扁的骷髏
即便或輕快或柔美的舞曲,對著一個骷髏也難生出愛來


河。

當你平躺下來
我便成了河
迴繞你的頸間
在你唇邊乾涸
竊想你的眼神
我戀戀不捨
聚為一泓泉水
深邃清澈

當愛燎原成災
你徐徐側身
堆積肥沃河床
我是朝聖的人
我是客途的雁
卻一往情深
從此無意追逐
新綠的春

任我流吧
層層冰川
億年換幾吋
我也寧願這麼盼
等到昏黃
等到痴傻
等到公主吻青蛙

魔咒緩緩退盡
你笑得厲害
天曾缺掉的角
無非此等神采
我將殘翼放下
從河中走來
你正頷首告知
這裡有愛


有人(不確定是否為雨生)曾說這是一首描寫性愛的歌XD
光禹說後來的改編都著重在搖滾版少了男女間的綿綿情感,反倒比較像是一夜情.....
我不得不承認他形容的極為貼切:P
不管最後是描寫什麼,都不得不喜歡這樣很簡單情感卻很濃密不黏牙的文字

從這首歌我想到了雨生的<哭泣與耳語>,這首收錄在雨生千禧年
我老實的承認是因為阿妹而買,但從中獲得更多的驚奇(以雨生的Demo居多XD)
這首歌的副歌其中一句是:
Baby 請別再用妳的淚 為這荒蕪的天地是非 他不值得妳悲
我記得曾經看過人家討論,他覺得雨生的詞在這邊不是這樣的,應該是:
Baby 請別再用妳的淚 為這荒蕪的天地施肥 他不值得妳悲
只是換了兩個字,完完全全的不一樣,我也非常贊同附和這邊的「施肥」二字才更有雨生用字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