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之原始出處:http://wwwz.fujitv.co.jp/nodame/index2.html
  譯者:QUIBECK
  譯文來源:ptt Japandrama

 交響情人夢專訪 第十一回 法蘭斯‧修德烈杰曼 (竹中直人)

 ☆☆☆☆☆☆☆☆☆☆☆☆☆☆☆☆☆☆☆☆☆☆☆☆☆☆☆☆☆☆☆☆☆

 Q 拍完這部戲之後,你現在的心情如何?
 ☆☆☆☆☆☆☆☆☆☆☆☆☆☆☆☆☆☆☆☆☆☆☆☆☆☆☆☆☆☆☆☆☆
    我覺得非常的開心。但是大家都說是「選角錯誤」!(笑)他們對我說:
    「因為你根本不是德國人啊!」風評實在是糟透了。好像整部戲只有我
    一個人的演出最突兀。這還要用說嗎?我又不是德國人啊!(笑)但是,
    拍攝現場真的很好玩。我也成為了武內英樹導演迷了。他是一個非常迷
    人的導演。當然,其他的工作人員也非常棒!

 Q 將漫畫改編成電視劇,難度非常高。
    特別是米奇這角色,又是所有角色中最吃力的呢。

 ☆☆☆☆☆☆☆☆☆☆☆☆☆☆☆☆☆☆☆☆☆☆☆☆☆☆☆☆☆☆☆☆☆
    不,我並不覺得演出米奇是一件苦差事。雖然周圍的人都猛烈批評我。
    (笑)心情雖然有點沮喪,心想:「算了!就隨大家批評吧!」這全都是
    製作人的責任!不不,製作人其實是大好人。(笑)我在接這個角色的時
    候,曾經問過:「就算我不是德國人,也沒關係嗎?」

 Q 包括喜劇及嚴肅的音樂呈現,
    竹中先生飾演的米奇似乎是表現最完美的角色呢!
 ☆☆☆☆☆☆☆☆☆☆☆☆☆☆☆☆☆☆☆☆☆☆☆☆☆☆☆☆☆☆☆☆☆
    這應該是極少數的意見吧!非常感謝。不過,我也是第一次體會到,原
    來指揮是一門非常高深的學問。在我親身體驗之後,感受特別深刻。並
    無法了解所有樂器的音色,卻要提前一拍指揮,真的很困難。所以眼睛
    非常疲勞。感受所有的音樂,透過眼神、表情等等表現內心的感受。能
    夠擁有這麼寶貴的經驗,就算被周圍的人攻擊,我仍然覺得很幸福。學
    到了很多,內心也很雀躍不已。

 Q 米奇指揮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讓人很感動呢!

 ☆☆☆☆☆☆☆☆☆☆☆☆☆☆☆☆☆☆☆☆☆☆☆☆☆☆☆☆☆☆☆☆☆
    玉木表現的非常完美。因為我不是德國人呢!(笑)

 Q 關於指揮,已經受過某種程度的教學吧。
 ☆☆☆☆☆☆☆☆☆☆☆☆☆☆☆☆☆☆☆☆☆☆☆☆☆☆☆☆☆☆☆☆☆
    對呀!我原本以為指揮只要照著節奏動動指揮棒就行了。但是完全不是
    這回事。我現在才知道,真的打從內心熱愛音樂的人,才有辦法指揮。
    用身體感受每個音符,並且熱愛它們。注意每一個小細節。我認為指揮
    家真是的一個非常棒的工作。

 Q 在米奇的指揮上,除了上老師的課程,
    也加上了竹中先生的個人特色吧!

 ☆☆☆☆☆☆☆☆☆☆☆☆☆☆☆☆☆☆☆☆☆☆☆☆☆☆☆☆☆☆☆☆☆
    沒錯!我的即興演出,獲得了老師的好評。如果演出的是日本指揮家就
    好了。大家一定看不出來,我演出的是世界級的指揮家吧!(笑)

 Q 你覺得年輕演員演的怎樣?
 ☆☆☆☆☆☆☆☆☆☆☆☆☆☆☆☆☆☆☆☆☆☆☆☆☆☆☆☆☆☆☆☆☆
    我的精神年齡很小。(笑)感覺大家都故意配合我演出。關於樂器方面,
    真的非常辛苦。覺得大家都很努力。

 Q 你跟古典樂的關係
 ☆☆☆☆☆☆☆☆☆☆☆☆☆☆☆☆☆☆☆☆☆☆☆☆☆☆☆☆☆☆☆☆☆
    我以前曾經執導過「連彈」這部電影。這部戲以古典樂為題材,曲子多
    半都是採用布拉姆斯的作品。我很喜歡喔!蕭士塔高維契或者阿爾比諾
    尼的G小調慢板,我都非常喜歡。雖然演戲多年,不過沒有演過指揮家
    的角色。指揮家必須用身體來感受音樂。我雖然沒什麼節奏感。可是用
    身體感受音樂,我覺得古典樂真的非常偉大。

 Q 電視劇很少出現大量音樂演奏的鏡頭呢
 ☆☆☆☆☆☆☆☆☆☆☆☆☆☆☆☆☆☆☆☆☆☆☆☆☆☆☆☆☆☆☆☆☆
    對呀!真的很不得了!站在指揮台上,感受非常深刻。我看了許多的影
    片,每個指揮家都很迷人。但是,肩膀會很酸痛喔。因為很投入,全身
    全力的指揮。所以指揮也是一種肉體勞動呢!

 Q 演奏的戲份,雖然在劇本上只佔了一頁。可是卻要拍一整天呢!
 ☆☆☆☆☆☆☆☆☆☆☆☆☆☆☆☆☆☆☆☆☆☆☆☆☆☆☆☆☆☆☆☆☆
    對!即使拍攝時間很長,可是實際上採用的部分卻是很有限的。雖然這
    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指揮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時,雖然只是
    戲中的一小段鏡頭,剛好拍到我的背面。袖子後面破了一個洞,在拍攝
    時不小心弄破的。應該沒有人注意到這個細節。可是我兒子卻取笑我「
    爸爸,袖子破掉了喔!」(笑)所以我真的很全神貫注地進行拍攝。

 Q 因為原著漫畫跟電視劇的關係,目前興起了一波古典樂的熱潮。
 ☆☆☆☆☆☆☆☆☆☆☆☆☆☆☆☆☆☆☆☆☆☆☆☆☆☆☆☆☆☆☆☆☆
    對啊!連米奇版的CD都問世了。(笑)我朋友還恥笑我:「為什麼連你也
    出唱片了!」(笑)

 Q 最後跟觀眾朋友說幾句話
 ☆☆☆☆☆☆☆☆☆☆☆☆☆☆☆☆☆☆☆☆☆☆☆☆☆☆☆☆☆☆☆☆☆
    現在,所有的聲音都能夠成為音樂。包括街上的噪音、人與人的對話、
    車子的喇叭等等。我覺得聲音真的非常重要。我擔任過電影以及舞台劇
    的導演。不管到哪裡都能夠指揮呢。我現在有這種感覺。全都是音樂。
    好像大街上正在播放著交響樂。一邊散步一邊享受,心想:「全部的聲
    音都是交響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