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吉特警官 小金剛 烏蘭
以手塚治虫故事「原子小金剛-世上最強的機器人」作改編,出自「怪物」的名漫畫家浦澤直樹之手,
兩部相差近五十五年的作品,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博客來MOOK簡介
被尊稱為「漫畫之神」的日本一代漫畫宗師:「手塚治虫」,筆下不知創造過多少個經典角色;而「原子小金剛」可能更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子小金剛」誕生在日本經濟起飛的時期,更代表著日本人民對未來的光輝希望。但個性善良的小金剛,在學校卻總是受到同學排擠;一旦在戰鬥中造成損害,民眾更是毫不留情的攻訐撻伐。「原子小金剛」的故事絕非輕鬆愉快,反而隱含著對人性的失望與哀傷批判。

而擁有「怪物」、「20世紀少年」等成功作品的日本一線漫畫家「浦澤直樹」,這次要挑戰的可不只是隱誨艱澀的題材,而是漫畫之神的經典作品!浦澤直樹選上了大師「手塚治虫」「原子小金剛」中最受歡迎的一段:「世上最強的機器人」來重新演繹,創造出一個揉合了「關鍵報告」、「機械公敵」等電影和兩位大師各自風格的近未來世界。

在浦澤版的【PLUTO:世上最強的機器人】中,採用了機器刑警「葛吉西特」作為主角,以瑞士國寶機器人「蒙布朗」的慘死為開端,逐漸接近神秘殺手「PLUTO」的真面目。如果你看過「怪物」,就絕不會忘記浦澤最擅長的倒敘劇情與衝擊張力。在【PLUTO:世上最強的機器人】裡,不但有大家熟悉的手塚大師的角色;更有一個真實度極高,隱藏著層層陰謀的浦澤世界,等著你我一步步去深入,挖掘出你無法承受的秘密。


在台灣已經追上日本單行本進度,發行到第三集。
這部一如浦澤直樹以往的作品風格,俐落明快如電影般的分鏡,抽絲撥繭的推理劇情,
即便是改編自名家手塚治虫「原子小金剛」一作,依舊在其中看到濃厚的浦澤色彩。
如果說創作家的魅力是來自於筆下的文字,那麼浦澤就是他筆下無字的圖畫。
在PLUTO裡,我又再次被他意義深遠的分鏡所吸引,
反倒在改成動畫後,這樣的獨特性與震撼不如漫畫給的強烈。

機器人,AI,一個現今已經用到濫掉的題材,
更何況這回浦澤冷飯熱炒,會炒出什麼不一樣的話題?
很有趣的是,還是有的。光是在日本大獲好評就值得一看。

整個故事是以「原子小金剛—世上最強的機器人」為基調改編,
不過和原作不同的是主角換了另一個機器刑警,由他來帶領整個故事開頭。
從第二集開始,小金剛才露面;
到了第三集,主角又變得不明顯,變成故事中七個最強大的機器各自有自己的故事在發生。
這是很典型浦澤說故事的方式,他會藉由主角的視角來發展故事的開端,
故事的主件事伴隨著支線,慢慢的將一條條線索呈現出來。
隨著支線劇情越來越多,慢慢地,一個個支線藉由某個線索串連起來,成了一個很大的主線。
主線變得越來越撲朔迷離,錯綜複雜的同時,
那個最初埋下的伏筆突然揭曉——那種恍然大悟,叫做「震撼」。
目前PLUTO裡我還體會不到震撼,但是越來越多的支線倒是映證他的風格。

因為PLUTO的關係,我去找手塚治虫的作品來看,分別是「三個阿道夫」、「火鳥」這兩部。
(起因是PLUTO或多或少會提到手塚其它篇漫畫)
當年看不習慣手塚的畫風,如今卻一下子就適應了。
然後發現:其實浦澤受手塚影響很深,他們漫畫訴求的主題是一樣的
差別在於表現的手法,手塚是誇張詼諧,浦澤則習慣由人性黑暗面出發。
(當然三個阿道夫一點都不詼諧,可是與另一部某作者的萬之花相比,手塚好看多了
也難怪他的畫面被人評為光明正向的...同樣的戰爭題材手塚的確處理的明快許多)
火鳥非常的好看,寓意深遠,也難怪被奉為經典名作。

講了這麼多,還是沒有說到PLUTO哪裡好看,又哪裡值得一看
很想一句「非常好看,全文完」來作結,可是又顯得沒什麼力道不著痕跡。

PLUTO裡,看到比機器人更黑暗的「人性」。
舉其中一個橋段為例,在沒有任何程式或人為驅動下,某機器人是史上第一個殺害人類的機器人,
人們害怕它,卻又想研究它,探究它殺人的原因,
小金剛問博士:它的人工AI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想殺人?
因為機器人不能殺人,是它被創作出來的第一條鐵律。
博士說:沒有問題,它非常完美、非常完美……完美的就像真人一樣。
完美的就像真人一樣……?小金剛這麼想。
這裡不過幾格漫畫,卻是十分明顯的在披露一種醜態與黑暗。

浦澤說故事的能力一流,諸如此類的橋段在PLUTO裡俯拾皆是,
不管是溫馨感人,還是恐怖駭人的。
這是一部今年度必看的漫畫,而且可以連帶溫習手塚其它大作,很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