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論心得會變成週記的可能性……~"~
為了不辜負croalyang的截圖,我還是繼續拉雜一點東西好了。

Ep3開頭就是節奏比較緊湊、剪接快速的急救戲。
在宣告病人已無生命跡象後,邱慶成要關欣整理一下麻醉病歷,
也就是要她竄改對自己不利的地方加以修正。
當下關欣沒有說什麼,在邱慶成離開後,她要住院醫生張智豪詳實的記錄,
而且告訴他不用簽名,她自己簽就好了。
明顯這次的責任關欣要一個人扛下,
一直到第四集,關欣這個角色不同於蘇怡華的光明面展現出來。
關欣她正直,不曉得日後會不會因為這種擇善固執而害了自己。

這場戲一直到鄧念瑋到加護病房看朱慧瑛,並在邱慶成旁邊聽他確立死亡證明的時間。(那道手序是叫sop嗎?)
有幾個亮點可以說:
一,麻醉科住院醫師張智豪。



不清楚這位日後還有沒有戲份,可是在劇中當下,
他有給我對於這病患突然其來的死去感到無奈還有徬徨,不曉得自己要擔什麼責任;
在這個時候,關欣卻幫他扛下所有的重擔,那瞬間他臉上的轉換表情讓我印象深刻。
這個演員也許不專業,可是卻讓我感覺到真實。

二,真正徬徨無助的醫學院院長黃凱元。




張復健的演出不像張國棟跟吳孟達一樣,一個陰沉的老狐狸,另一個是暴躁的老狐狸,
這可能跟角色性格有關係,就如同邱慶成與蘇怡華之間相較之下,
邱慶成這個角色的張力會比較大,也比較明顯。
黃凱元一直到ep4單獨找邱慶成來討論病患的處理賠償問題時,就比較不太一樣了。
學院派的他什麼都爭不過內外科主任,可是他想保有醫學院院長的位子,
誠惶誠恐、小心翼翼的探問邱慶成的口風,
也是另外一種心機的表達,只不過他野心不是來自於附設醫院院長的位子,
而是如何還能保有他現在這個地位。

三,加護病房內的鄧念瑋。




很多人都覺得這場戲不夠感人,也許這邊拍的不夠煽情,
可是就因為他不夠煽情,我完全的被感動到……〒一〒 以至於不知道要怎麼說這個橋段……

在這集中,又出現一個新角色,聯大附設醫院秘書處主任,楊慕恩。


目前對她沒有太大感覺,只是在講每句台詞都要深呼吸的方式讓我有點不習慣。

以上二十分鐘是對這段劇情的交代,這裡面關欣最為亮眼的表現這個角色的光明面,
黃凱元以及邱慶成的部份要到EP4才可以窺見。

接著就是蘇怡華。
他與邱慶成在走廊碰見,經過幾番掙扎後他還是主動向前跟邱慶成提起劉心萍的病況。






蘇怡華的掙扎的神情最後還是向前去提醒邱慶成、和邱慶成那種不在乎而且一再提示蘇怡華的立場。
戴立忍是個戲精,不過這邊言承旭也沒有被吃戲吃的很嚴重,兩者很相當。

此集的第二個重頭戲就是劉心萍與總統的親情戲。



一整個又感人到不行,加上簡單的吉它配樂,又溫馨又感人,
梁修身和SAYA真的演到像父女一樣!
我很喜歡SAYA的演法,不太會形容,感覺像是在在自然派與演技派之間徘徊,
很平淡溫實卻又有著飽滿豐富的情感。
雖然她以27歲真實年齡演一個21歲的角色,可是沒什麼違和感,
倒是搏了不少賺人熱淚的橋段。QQ

諷刺的是,上一段還在演父女情深的劇碼,
下一段就是內外科針對劉心萍的術後情況進行大批鬥。

這邊用的配樂極好!是全劇我最喜歡的配樂,而這段配樂也是挪用在明日預告上。
蘇怡華在徐大明的利用下也前來開會,不過他對炮火連連的兩方人馬一點興趣也沒有。


在他專注的看劉心萍X光片下,提出了自己的意見,覺得外科手術有問題。
讓以唐國泰為首的外科憤怒,最後在堅持不再動手術的原則下離去。
這一切完全符合也達到徐大明的算計。
在那一刻,蘇怡華開始覺得奇怪:為什麼明知道有問題,內科不繼續堅持意見?

我常常覺得每一集的最後五分鐘是製造高潮的時候,這集的高潮就是「補鍋論」。



補鍋論是有原文的,採自厚黑學:(轉自PTT台劇版sphboy發表文章)

厚黑辦事二妙法:鋸箭法跟補鍋法。(摘自《厚黑學》)

  辦事二妙法是封建政治家在政治舞台上縱橫摔園,常勝不敗的政治秘密。

  鋸箭法:有人中了箭,請外科醫生治療,醫生將箭干鋸下,即索謝禮。問他
為什麼不把箭頭取出?他說:那是內科的事,你去尋內科好了。這是一段 相傳
的故事。

  現在各軍政機關,與夫大辦事家,都是用的這種方法。譬如批呈詞:「據呈
某某等 情,實屬不合已極,仰候令飭該縣知事,查明嚴辦。」「不合已極」這
四個字是鋸箭干 ,「該知事」是內科,抑或「仰候轉呈上峰核辦」,那「上峰」
就是內科。又如有人求我辦一件事情,我說:「這個事情我很贊成,但是,還要
同某人商量。」「很贊成」三字是鋸箭干,「某人」是內科。又或說:「我先把
某部分辦了,其餘的以後辦。」「先辦」是鋸箭干,「以後」是內科。此外有只
鋸箭干,並不命其尋找內科的,也有連箭干都不鋸,命其徑尋內科的,種種不同
,細參自悟。

  補鍋法:補鍋法做飯的鍋漏了,請補鍋匠來補。補鍋匠一面用鐵片刮鍋底煤
煙,一面對主人說:「請點火來我燒煙。」他乘著主人轉背的時候,用鐵錘在鍋
上輕輕的敲幾下,那裂痕就增長了許多,及主人轉來,就指與他看,說道:「你
這鍋裂痕很長,上面油膩了,看不見,我把鍋煙刮開,就現出來了,非多補幾個
釘子不可。」主人埋頭一看,很驚異的說:「不錯!不錯!今天不遇著你,這個
鍋子恐怕不能用了!」及至補好,主人與補鍋匠,皆大歡喜而散。

  鄭莊公縱容共叔段,使他多行不義,才舉兵征討,這就是補鍋法了。歷史上
這類事情是很多的。有人說:「中國變法,有許多地方是把好肉割壞了來醫。」
這是變法諸公用的補鍋法。在前清宦場,大概是用鋸箭法,民國以來,是鋸箭、
補鍋二者互用。

  上述二妙法,是辦事的公例,無論古今中外,合乎這個公例的就成功,違反
這個公例的即失敗。管仲是中國的大政治家,他辦事就是用這兩種方法。狄人伐
衛,齊國按兵不動,等到狄人把衛絕了,才出來做「興滅國繼絕世」的義舉,這
是補鍋法。召陵之役,不責楚國僭稱王號,只責他包茅不貢,這是鋸箭法。那個
時候,楚國的實力,遠勝齊國,管仲敢於勸齊桓公興兵伐楚,可說是鍋敲爛了來
補。及到楚國露出反抗的態度,他立即鋸箭了事。召陵一役,以補鍋法始,以鋸
箭法終,管仲把鍋敲爛了能把它補起,所以稱為「天下才」。

  明季武臣,把流冠圍住了,故意放他出來,本是用的補鍋法,後來制他不住
,竟至國破君亡,把鍋敲爛了補不起,所以稱為「誤國庸臣」。岳飛想恢復中原
,迎回二帝,他剛剛才起了取箭頭的念頭,就遭殺身之禍。明英宗也先被捉去,
于謙把他弄回來,算是把箭頭取出了,仍然遭殺身之禍,何以故?違反公例故。

  晉朝王導為宰相,有一個叛賊,他不去討伐。陶侃責備他,他覆信說:「我
遵養時晦,以待足下。」侃看了這封信笑說:「他無非是『遵養時賊』罷了。」
王導「遵養時賊」以待陶侃,即是留著箭頭,專等內科。諸名士在新亭流涕,王
導變色曰:「當共戳力王室,克復神州,何至作楚囚對泣?」他義形於色,儼然
手執鐵錘,要去補鍋,其實說兩句漂亮話就算完事,懷、愍二帝,陷在北邊,永
世不返,箭頭永未取出。王導這種舉動,略略有點像管仲,所以歷史上稱他為「
江左夷吾」。讀者如能照我說的方法去實行,包管成為管子而後的第一個大政治
家。



這段心機文透過徐大明最後一句很明顯的融會貫通了!
劉心萍就是那個洞,徐大明讓外科去將這個洞搓得更大一點,
總統這時候會感謝的不是唐國泰,而是徐大明。
蘇怡華這時候才發現,他當時的言論讓外科陷入了什麼情況,
同時間也在無形中捲入這場院長派系之戰中。

EP3片尾很有意思的剪進真正的無辜者,劉心萍。
此刻的她正在量自己的體溫,有點無奈,又有點害怕。
怕是這樣的低燒會帶給自己的病情有什麼樣的影響;
殊不知道,醫院內都把她當鍋子看,真正在乎她死活的,可能只有蘇怡華一個而已。

整個EP3我覺得非常好看,一氣呵成。
比起來EP4倒比較像是在埋伏筆等待下一個引爆點了。

一開始的五分鐘難得有比較搞笑的鏡頭XD



蘇怡華在關欣不接受他的好意關懷下,頹喪的一靠——
整個電梯按鈕都被他按到了XDDDD
我覺得每一場與關欣有關的戲,言承旭將蘇怡華對關欣的情感都演得挺好的,
小心翼翼又忍不住付出關心還有探問,不敢靠得太近也不想離的太遠。

這集,邱慶成也正式跟蘇怡華卯上了,



在蘇怡華探望劉心萍的同時邱慶成也來巡房,就這在這模門特彼此打照面,
邱慶成不懂蘇怡華心中的打算,唐國泰純粹把蘇怡華當做白癡。XD
這個情況下,蘇怡華下幾集被孤立我大概也不意外。

這邊,陳寬又再度出現。


他的戲份不多,不過每次出現眼神都很多情緒,憂鬱是他的基調,
感覺得他眼裡想著:我想當好人!但那種無奈還有無能為力卻更加明顯。

劉心萍開始打化療,SAYA真的演得很像一個病人……




邱慶成被黃凱元找去談這一場醫療糾紛的事先前已經提到了黃院長部份,
戴立忍的邱慶成表情轉折就很多不在話下,
從猶豫到內疚最後是很樂意為黃院長做事的神情他都抓到了。
甚至以邱慶成這麼一個城府的角色來說,我會覺得他的猶豫與內疚都是故意演給院長看的XD
這種互相COVER的事,對他日後的前途一定有所幫助,邱慶成一定懂得利用這點。

但在權利中爭奪的邱慶成也是一個慈父。



他很愛護他女兒邱敏,比起來我以為邱太太是他再娶的對象XD
因為感覺上邱太太只是照顧邱敏,而不是在用心力在愛她。

EP4中還有一段節奏稍緩的拿回扣戲。
欸,這段是第一次會讓我聯想到日本拍的白色巨塔,所以我不是很喜歡這段。
不過這也是少有唐國泰沒這麼暴躁的一面,
這多少也能證明他能有今天的權勢也不是這麼簡單就能辦到的吧。

最後幾幕是蘇怡華的感情戲,言承旭的感情演的不錯,
不過這邊聽說有一個BUG,就是照片合成的太假XD


我是沒什麼感覺啦~~~
另外這張照片寫的台詞頗有哲理,一時間還真看不懂關欣在說什麼 



同時間,劉心萍原本預估的問題到了需要正面迎擊的地步了!
蘇怡華在猶豫幾秒後抓了外套就衝到劉心萍的病房中,而邱慶成也剛好出來,
不僅要面對病情的變化,這裡,兩個外科醫生正面交鋒。
EP4斷於此處。

我應該有可能會當週記寫了.....囧rz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