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預料到這集會寫這麼長XD
本來一向是兩集放在同一篇,但實在是太長了,只好分開講。

一開始就是蒙古來襲,勸全真教降於蒙古。
此時全真教分兩派,一派以趙志敬為首,贊成降於蒙古;
另一派是甄志丙,寧願全真教與蒙古同歸於燼也不願受降。

甄志丙雖然是個淫賊,但是就人格操守來說,也算是一個堅貞高尚的道士--
偏偏是犯了淫戒……這邊不再探究。

楊過抱了郭襄將她安置一處後,就到重陽宮去找小龍女。


這一段,楊過對一個小娃娃能有什麼情感?當然是濡沐之情而已。
看了不少討論,總會有人怨嘆一個花樣年華的美貌少女,個性豪爽大氣,
卻為了一個男子尋覓多年,最後大澈大悟出家創派,
任誰都會憐惜這樣的女子,甚者覺得與楊過才是天上地下絕配的一雙;
但不能因為憐惜就這樣配成對的。
今天即使我再怎麼喜歡郭襄,我也絕不希望看到楊過對郭襄有一絲動心。
小時候這樣短暫的相處不過是親情,如何變成愛情?

郭襄也許可以心動,解事的她眼裡只認識這個名滿天下的神鵰俠;
但楊過怎麼動情呢?郭襄不就是他曾經餵過豹奶玉蜂漿的小娃娃嗎?
我始終很不接受楊過跟郭襄配成對的討論>"<
跟程瑛陸無雙甚至是公孫綠萼都行,就是郭襄不行。
雖然,她那般癡傻的行逕很令人動容……但喜歡楊過的女子哪個不癡不傻?

離題過遠,講回劇情。

金輪也到了重陽宮,為了統一之業籠絡趙志敬要助他一臂之力,
在金輪相助之下,甄志丙一派大敗,準備要第一個殺調甄志丙時,
小龍女出現了!她一句:「且慢!這個人……讓我來殺!」冷冽的瞪著甄志丙,


甄志丙甘願死在小龍女劍下。


根據原著,在這裡是沒有這句台詞的沒錯,不過加了也不影響整體劇情。
趙志敬一旁冷嘲諷笑,小龍女也恨極趙志敬,便要先殺他,
接著,重點是接下來整段小龍女大戰各大高手的片段啊!
(剪片的,你這時候是在睡覺嗎!?)

首先跟金輪的對戰,還順暢一些,這時候拍的角度也很漂亮,截一張做代表


隨後霍都一句:「大家一起上!」
從此,剪輯人員大概就發瘋了吧,他那把剪刀也跟著一起上的胡剪一通……

第一, 甄志丙是死得很匆忙沒有關係,但是什麼時交代他玷污小龍女一事的?
第二, 丘處機那五枚掌教出現的很突然沒有關係,那是什麼時候把小龍女打飛的?
第三, 金輪的輪子理應有傷到小龍女,傷呢!!??

且看一段原著:
金輪法王哈哈大笑,叫道:「各位道兄且退,這小妖女待老衲來料理罷!」說道踏上兩步。瀟湘子、尼摩星、尹克西三人跟著舞動兵刃上前合擊,竟成了九大高手圍攻小龍女的局面。

法王等一插手,全真五子登時脫出小龍女雙劍的威迫,五人一聲呼喝,並肩而立,或出右掌,或出左掌,五股大力歸併為一,使出了那招「七星聚會」。其時雖只五星聚會,但是威力也已非同小可,小龍女斜身急退,砰的一響,沙坪上塵土飛揚,這一招將尼摩星打得重重跌了一個觔斗。

原來他雙腿已斷,單憑拐杖之力撐持,下盤不穩,抵不住這一招的重擊。總算他危急之中避開了正面之力,雖然摔倒,卻未受傷,立即躍起,哇哇怒叫,舉鐵蛇便往劉處玄頭頂砸下下。玉虛洞前呼聲四起,亂成一團。小龍女見尼摩星和全真五子動手,素袖一拂,便要搶出圈子。金輪法王搶過來擋住,叫道:「尼摩兄,對付小妖女要緊。」尼摩星打得性發,對法王的叫喚不予理睬,鐵蛇吞吐,招數全是打向全真諸道。小龍女雙劍向法王急刺數招,法王見來勢實在太快,難以招架,只得退了幾步。

突然之間,小龍女一聲大叫,雙頰全無血色,嗆啷、嗆啷兩聲,手中雙劍落地,呆呆的望著青松畔的那叢玫瑰,叫道:「過兒,當真是你嗎?」便在此時,金輪法王迎面砸去,全真五子那招「七星聚會」卻自後心擊了上來。這一招本是抵禦尼摩星而發,但那天竺矮子吃過這招的苦頭,不敢硬接,身子向左閃避,這一招
的勁力便都遞到了小龍女背心。

那知她竟如中邪著魔,全然不知躲閃,背心受掌,胸口中輪,一個嬌怯怯的身軀受了這兩股大力夾擊,目光仍是望著玫瑰花叢,在這頃刻之間,她心搖神馳,便是這兩股大力,似乎也沒能傷到她半分。

眾人為她的目光所懾,不由自主的也均轉頭,去瞧那玫瑰花叢中到底有甚麼古怪,只見青松旁一條人影飛出,竄入法王和全真五子之間,伸左臂抱起小龍女,一閃一幌,又已躍出圈子,逕自坐在青松之下、玫瑰花旁,將小龍女抱在懷裏。
  
這人正是楊過!



根據原著,甄志丙的確是有替小龍女擋下一輪,也有挨小龍女一劍,
不過他是在事後自己撲上去的,而不是此版湊巧小龍女一個轉身刺中他。
小龍女這裡的神色也有幾番周轉,從憤恨到茫然最後再到慨然原諒。
截幾張圖聊表一下心意







然而全真五子趕上來就看見這幕,照理來說也應該要和小龍女再打幾招,
不過根據此版來說,接著小龍女就……飛出去了 = =
不用懷疑是中視剪的,罪魁禍首是後製的大陸剪輯……

(導演說法是集數太長,文戲不能剪因為要交代劇情,所以只能剪武戲,
不過哪裡剪都好,這樣剪法沒頭沒腦的是要人家怎麼看的懂><)

飛出去的小龍女被一人接住,這人正是楊過!


小龍女發現楊過斷了一臂,緊張的問他的右臂,但楊過擔心小龍女身上傷勢




兩個人相當都關心對方,以對方生命為重。
楊龍二人又再當眾談情,但此時和上一回英雄大會或者絕情谷相比,
這次全真教聚守,自是心酸許多。(不過剪接太爛,這裡很難一下進入情緒)

趙鹿二人率先發難,攻向楊過;不過武功不濟,楊過連半招都沒出兩人都被踢飛了。
然後是金輪,原本勝算極大,高手對拼內力之時卻在小龍女一記玉蜂針下敗陣,
楊過看達爾巴如此重義,於是放過金輪。
最後是全真教一行人,孫不二看不下楊龍二人的情話綿綿,出聲制止,
楊過狂傲偏執的性子偏偏就要在此地情話綿綿,不僅如此,他還要在這邊拜堂成親!
於是以孫不二為人質,壓著她到王重陽畫前,楊龍二人在這邊拜堂。
(以上畫面我截圖很多,每張都很好看,但因為剪輯太爛不知道怎麼放 囧RZ
有興趣的可前往相本第28集觀看)

也是經典的是全真教拜堂在此重現。
雖然前面剪接很爛,到劇情播演到這,我也進入狀況了。
以下有片段做回憶追味:


小龍女那句:「我既非清白之驅,又是個垂死之人,你又何必待我這麼好?」很是感人。
(楊過啥時知道小龍女被玷污一事?想必也是剪掉了……= =)

拜完堂後,周伯通也出現了!這版的周伯通真的像個老頑童一樣很可愛XD
小龍女藉著玉蜂漿馴蜂,暫時逃了出來。
趙志敬此時也快壽終了,最後終究是死在鐘內,被一群蜜蜂螫死。
(果然是如誓言一般叫他暗無天日不得好死)

楊龍二人逃到藏經閣上,這裡景色非常奇特,也很漂亮。



不過其實這裡是一間佛寺XD 在佛寺拍道教戲也算是件奇妙的事吧。
這裡楊過喊小龍女「龍兒」是BUG,他太心急了XD


楊過開始想辦法要逃離這裡,最後兩人果真是「飄然」而去。

然後是在進古墓前,有一段很有意思的戲。
小龍女心滿意足的望著楊過


楊過則是細心照料,那句「還疼嗎」真是無限情意無限關懷
(過兒,你斷臂之後長大不少)




楊過一句「我把郭伯伯的女兒也帶來啦」惹得小龍女一驚,顫聲回問



小龍女吃醋(算吧XD)的樣子少見啊!!會意後,她羞赧一笑。



小龍女進箱子時,在闔上蓋子前的神情很幸福,不像垂死之人。


而楊過最後那兩拍,很安定很有安全感,是要小龍女放心。

這的戲份不過短短三四分鐘,我卻覺得拍得比在全真教相見還感人。
哎……剪輯自刎都不足以謝罪。

然後是古墓裡,兩人的洞房花燭。
小龍女穿上林朝英箱子的嫁妝,扮起了新娘。


這套喜服和當時絕情谷的穿的那套完全不一樣,
可能心態不一樣,看東西的角度感覺也不一樣,
總覺得林朝英這件喜服硬是比絕情谷那件好看許多。

小龍女扮成新娘,少了鳳冠點綴總覺得缺了一味。


兩人玩性一起,就開了王重陽寫給林朝英的信。
讀完信後,楊過安慰小龍女,祖師婆婆受過這麼重的傷自然就好,她的傷經過調養也會好的。
任誰都聽的出來是安撫之詞,小龍女強顏歡笑的點點頭,卻忍不住偏頭垂淚。


然後信中提到寒玉床,小龍女講起這典故還有中間發生的事,
這裡兩個人非常的服裝、相貌、取鏡、以及神情都很好看,




這是其實是一段厚重的感情戲。
既哀小龍女時日不多,而今日卻又是大喜的洞房花燭,大喜大悲,豈不悲哀?
楊過開始幫兩人編織一段幻夢:

幾個月傷好了之後他們就去南方,
嶺南四季如春,花開不謝,葉綠常青,兩人再也不掄拳使劍,
種一片田,養幾隻小雞小鴨,在南方曬一輩子的太陽,再生一大群兒女,妳說好不好?
這是非常感人的一段,在原著一樣動人。
只不過下來的驚爆點來的又急又快,一下讓人忽略了這的平靜卻又溫馨的美夢。

楊過突然腦中閃過道一靈光,想出了可以救治小龍女的方法!
他喜極而泣,大笑道:
「妳有救了、妳有救了!」下一秒思及兩人能天長地久,又接著說「我有救了、我有救了!」
這句台詞也很出彩。

楊過想了了寒玉床逆行經脈治療內傷的方法,兩人即刻去寒玉床療傷。
不過這裡有個bug,楊過不是斷一臂嗎?怎麼橫抱小龍女啊XD

然後應該是十八集的內容了。
本來想兩集一起寫,哪知道十七集越寫越多XD
剩下的放到十八集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